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科研目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科研目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0 0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访名家】  

“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科研目标”

——访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统仿真专家王子才院士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初冬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采访王子才院士,约好9点半正式开始,记者特意提前早到半小时,没想到,院士到得更早。此前考虑到他已88岁高龄,提议去家里采访,但他的秘书李伟说“只要不出差,王院士每天都来办公室”。

“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科研目标”

王子才院士近照。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摄/光明图片

  “我是一个工人家的孩子,从读书到工作,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要感谢党和国家多年的培养。只要身体条件还允许,我就希望能为学校、国家多做点事。”精神矍铄、亲切和蔼的王子才娓娓道出他的心里话。

  1951年,王子才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为自动控制专业的学生。从毕业留校任教到进行科研攻关,数十年来,王子才院士在系统仿真、现代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等领域成果斐然。在控制理论研究领域,研究开创了一系列新的方向。由他一手创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仿真技术研究中心为我国的国防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2001年,凭借在飞行仿真转台、复杂大系统仿真技术、现代控制理论与应用三方面的突出贡献,王子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系统仿真最初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原子能等系统。由于这类系统结构复杂,成本极其昂贵,且安全性要求高,因此很有必要应用仿真技术来验证并确保设计的合理性和安全性。”王子才介绍。我们熟知的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就成功地应用了系统仿真手段。整个仿真系统包括混合计算机、运动仿真器、月球仿真器、驾驶舱、视景系统及许多配套设施,而且该系统的仿真实验和工程实现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这就使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了极大的保障。登月计划的一次性成功,仿真技术功不可没。

  20世纪90年代,相对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的仿真技术特别是航天仿真技术发展还比较落后,缺乏高端的仿真设备。其中,高性能仿真转台的研制是一项亟待突破的技术难题。“凡是飞行器用到的高端仿真转台,国外禁运,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这个设备在我们国家从研究飞行器开始,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针对国家“卡脖子”技术问题,王子才毅然投入到相关技术研究中。“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从‘两弹一星’到现在,我们都是靠着自己的力量,一点点自主创新、自力更生走到今天。”

  1993年,王子才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高性能电动仿真测试转台,为中国国防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每一项技术研发都会碰到很多困难,我们也一样,必须依靠团队协同攻关,他们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大量心血,我只是其中一员。”当问及他在科研攻关中的付出及个中艰辛时,王子才淡然回答,简单带过。

  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需要,30多年来,在王子才带领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与仿真中心创造了多项第一:中国第一个高性能三轴电动转台、中国第一个水下转台、中国第一个六自由度转台、中国第一个用在交会对接的九自由度转台……

  “如今,哈工大控制与仿真中心已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向国家输送了大批系统仿真和自动控制方向的人才。我一直关注中心的发展,这也是推动我一直工作的动力。”谈及此,王子才既自豪又欣慰。

  “众多科研项目中,最难忘的是为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船在太空首次对接进行技术可靠性验证和风险评估。任务可谓光荣而艰巨,当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王子才坦言,“两个高速运行的飞行器对接,控制稍有偏差就可能‘擦肩而过’。”

  历经几年科研攻关,王子才率领的科研团队突破了机械结构设计、驱动与控制、测量与标定、高速实时通信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九自由度运动模拟系统,这套用于模拟交会过程的地面仿真设备,验证了交会对接的精准定位。

  为确保交会对接万无一失,在发射升空前,总装备部成立了交会对接地面实验评估专家组,以评估交会对接的技术可靠性和风险,王子才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建立了科学的评估方法,依据多年仿真实验的真实数据,进行了客观地评估。评估结果给出了地面仿真的可信度,以及交会对接的风险。

  2011年11月3日1时43分,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距地球343公里的轨道牵手成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为我国建设空间站奠定关键技术基础。

  半个世纪的教学科研生涯,王子才不仅收获了一项项科研殊荣,更育才无数。“我对人才的体会是人第一、才第二,团队选用的都是人品好,能够踏踏实实、全心全意做事的人。”谈及选人用人,他有自己的体会,“真正的科学家,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追求个人东西相对来说要少一些,我们现在培养人,要特别注意培养青年人的奉献精神。”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结合自己数十年科研生涯带来的深刻感触,王子才这样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坚守科研方向,脚踏实地,不浮躁、不急功近利;结合国家重大需要,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只有把个人的发展融入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科研目标。”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0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