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5场将走进河北滦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5场将走进河北滦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0 0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徐倩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5场活动,将于12月11日走进河北省滦平县。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题为《脱贫攻坚展现出来的伟大精神》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今年,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在辛向阳看来,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华民族接力奋斗的坚忍品格。“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成就绝非一日之功,而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勠力同心,一棒接着一棒跑下来的,一代接着一代干出来的。”持之以恒、艰苦奋斗,这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出的优良品质,也是辛向阳在学术研究领域始终不懈的追求。

  近40年来,辛向阳的学术生涯始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相连。“一以贯之、辛勤耕耘”是辛向阳一直秉持的治学理念。作为一名在理论研究第一线的学者,他始终把“让马克思主义活灵活现”作为自己治学的使命之一,在他看来,文学化、大众化的理论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也能有更长久旺盛的生命力。

  学术领域的长久耕耘让辛向阳硕果累累,迄今为止,他出版《大国诸侯》《解读中国》等10余部个人专著,主编和参与编写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研究》等20余部,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0余个。为了从脉络上理清西方民主理论之间的相互关系,辛向阳曾用4年时间研读了17世纪以来的大部分相关著作,独立完成了120多万字的系列著作《西方民主理论论析》。

  正是对西方民主理论的透彻研究,让辛向阳更加清晰地看到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所在,对“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充满信心,也在面对来自西方的质疑时能够从容应对。辛向阳认为“你要想说服别人,首先得掌握他到底说了些什么”。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西方文化在历史洪流中交流碰撞无可避免,辛向阳深知,新时代学者的使命之一,就是在世界话语体系中敢于直面壁垒,勇于直言发声。尤其是在今年,我国不仅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还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些成就不仅令世界刮目相看,还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在这令人无比振奋的时刻,更需要以学者为媒,让世界看见中国力量,听见中国声音。

  这是在我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恢复现场宣讲的首场活动。辛向阳将以复杂局势下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背景,解析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重大意义和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宣讲内容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5场将走进河北滦平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0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