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此心安处是吾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1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启键

  1990年,我从大埔山区县城来到珠江出海口东岸的宝安县城,一住就是30年。

  记得那是暑气尚重的时节,我在县委机关所在地新安镇安顿好后,才有空端详这个陌生的地方。我走过两条市政道路,跨过一个街区,来到5区市场。市场入口两边开着几家冷气开放的超市,里面摆放着不少从香港运来的日常用品和时鲜水果。临街的餐饮大排档桌椅已摆到骑楼走廊上,远远地就能感受到厨房里鼓风机吹起的热气。餐厅的伙计见我是外来人,用夹着生硬普通话的粤语问我“食咩”,友好而热情。饭后散步跨过宝民路,几百米开外,就是要凭特区通行证才能进入的南头检查站。那时我还不曾想过,脚下的国道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黄金国道,这片土地是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地方。但我知道,我要改变喝着工夫茶工作的状态,在这里开启“加速度”模式了。

  记得初到新安,偌大的县城只有一个叫沁园的街心公园。此后30年,陆续建起了灵芝公园、新安公园、宝安公园以及21个社区公园,还有街区边角地带不计其数的街心公园。30平方公里的城区,处处洋溢着绿意花香。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新安公园的建设。1993年撤县建区后,不少机关单位打起了青少年活动中心旁边的湖和绿地的主意,要求规划建设独门独栋的办公楼。当时的决策者很清醒,在几上几下广泛征求意见后,决定在这个城区的黄金位置兴建新安公园。后来,甚至把已建成的单位办公楼和商业铺面悉数收回,用作公园绿化。

  熟悉新安的人清楚,新安东北方远靠羊台山、塘朗山,近有尖岗山、岭下山、大井山,新安一路至六路,呈U字形,穿过老城区,像张开臂弯拥抱西南边的新中心区和前海海滨。这样的地貌有着开放、包容的内蕴。

  从丰富的餐饮也能感受新安海纳百川的襟怀。19区旁公园路边的美食让客家人吃饱喝足焕发精气神。8区临街的老字号湛江菜、湘菜馆、川菜馆、东北菜馆总能让新深圳人尝到家乡的味道。曾经风靡一时的港式酒楼濠江海鲜舫所在地,已经变身超大规模水景商业综合体,中西式餐厅和各色美食应有尽有。建安路、翻身路、自由路上的临街小铺,展现多姿多彩的风味餐饮。

  上世纪90年代的新安,仿佛一个超大型工业区。国营企业和原村民组建的股份合作公司竞相兴建厂房,招商引资吸引外商兴办“三来一补”企业。百货商场规模不大,以“士多店”居多,稍微大件的商品必须跑到罗湖去购买。随着经济的发展,宝安人不再满足于“两头在外”替别人加工产品的经营模式,产业悄然转型。新安在宝安的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是走得最快的。工业企业逐渐转型为自主经营的三资企业、内资企业。随之而来的是商贸企业在新安的区域定位框架下异军突起,大型商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一个清晨,我沿着宝民路散步,走进一个新建的街心公园。小公园里最引人注目的要数“百善墙”,上面有两个取自宝安本土的大善典故:“孝子黄舒”“文应麟济困”。黄舒供养、侍候父母极恭,父母辞世后,痛不欲生,亲负土建坟,结庐守护。文应麟家境殷实,每逢灾年都要登上凤凰山巅眺望,如见哪家没有炊烟,即悄然登门,送粮接济。而今,宝安人的孝德和慈善精神代代相传,宝安还获评慈善典范区。

  住在新安的人常常会说这是块宝地,处处有宝,处处是宝,得宝而安。这里的花草树木、海滨潮汐披着厚道、包容的光泽;这里的人们在大湾区核心地带用精进之力创造价值,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

  那次从新安公园经过,发现曾经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变成了老干部活动中心。算起来,新安作为县、区治所已近40年,一批批建设者在这片土地上成长、奋斗、奉献,心安意顺,安居乐业,慢慢变老。

  在新安居住,会日久生情,不仅因为熟悉而认同,也因为这个地方日益焕发出独特的魅力。新安聚众善为宝,充满善意、善念、善行、善治,是心灵可以安放的地方,正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

  新安,因善而安。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1日 15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