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辛向阳:脱贫攻坚展现出来的伟大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辛向阳:脱贫攻坚展现出来的伟大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2 02: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专家观点】  

  今年,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的关键节点,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坐标节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稳步恢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党的郑重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完成了对中华民族、对人类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及其重大意义

  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

  首先,脱贫攻坚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减贫成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有望得到历史性解决。其次,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再者,脱贫攻坚加快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提升了贫困治理能力。

  脱贫攻坚是让广大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是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的关键一步,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党对脱贫攻坚全面领导的优势得到彰显。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各地建立起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得到彰显。这一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全国累计选派290多万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扎根一线,形成了大扶贫格局。

  脱贫攻坚的战场培养出了一批优秀干部。在危急关头,总有许多“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无畏前行。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加艰苦卓绝。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们明知条件艰苦,依然义无反顾;明知困难重重,依然奋勇直前。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中国的减贫经验和模式,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样本和参考。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世界的称赞。

  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背后的精神力量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展现出的伟大精神,引领着我们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奋进,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脱贫攻坚中的中国精神是百折不挠的愚公精神。要想走出大山,就要自己想办法。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四面环山,修路难如登天。为了摆脱贫困,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立下誓言:“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这辈人修不出路来,下辈人接着修,抠也要抠出一条路来。”

  脱贫攻坚中的中国精神是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许多年轻的党员干部将自己的芳华青春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脱贫攻坚中的中国精神是紧跟时代的创新精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方略指引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特色旅游产业,开启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致富之路。

  脱贫攻坚中的中国精神是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

  脱贫攻坚中的中国精神是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钉钉子精神。干事业好比钉钉子,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必须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推进。

  脱贫攻坚中的中国精神是自力更生、敢闯敢干的奋斗精神。扶贫开发最重要的是激发内生动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贫困地区来说,外力帮扶非常重要,但如果自身不努力、不作为,即使外力帮扶再大也是徒劳无功,必须用好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

  经过这些年全党上下不懈努力,脱贫攻坚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其中涌现出的伟大精神,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扎实运用。脱贫攻坚中的中国精神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用好这笔财富,使其在今后的事业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光明网记者 徐倩阳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