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基斯坦:在积极防控中乐观前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基斯坦:在积极防控中乐观前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2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巴基斯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已超40万例;特别是进入秋冬季以来,第二波疫情可谓来势汹汹,巴全国连续多天日增病例超过3000例,截至目前巴全国新冠检测阳性率已跃升至10%,且有继续增长的趋势,疫情防控形势依旧紧张。

  鉴于第二波疫情带来严峻挑战,巴政府多次召开疫情形势评估会,指示各相关部门采取一切措施,阻止疫情蔓延。近期,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主持召开国家协调会议,提出了停止一切公共集会、婚礼只能在开放空间内举行且不能超过300人、要求所有人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主责疫情防控的巴疫情指挥与行动中心随即宣布,为控制疫情蔓延将考虑扩大“智慧封控”范围,将聚集活动人数限制由1000人降至500人。为进一步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巴联邦税收委员会决定免除未来7个月个人防护设备(PPE)的进口关税、进口调节关税和进口附加税,以降低国内市场价格。巴经济协调委员会批准1.5亿美元用于采购新冠疫苗。同时,由英国公司研发的生物二级自动检测实验室也在巴投入运营,该实验室日检测能力可达2000例。随着检测需求量不断增加,药监局批准使用20分钟出检验结果的快速检测试剂盒。

  首都居民自觉防控心态乐观

  相较于巴其他地区疫情发展程度而言,首都伊斯兰堡目前的确诊病例为3万余例,处于中间位置。有巴方研究机构评估认为,伊斯兰堡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医疗资源相对集中、政府控制力较强,其疫情防控具备有利条件。例如,目前伊斯兰堡共有近300台呼吸机,其中79台专门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病患。防控疫情,客观因素的确非常重要,不过主观因素也不可忽视。据记者观察和采访,相当一部分伊堡市民较为自觉的防护意识以及疫情中更为关键的积极乐观心态,或许是能够支持人们渡过今冬难关的重要保证。

巴基斯坦:在积极防控中乐观前行

在伊斯兰堡,孩子们正在公园玩耍。张任重摄/光明图片

  居住在伊斯兰堡的37岁的哈米德对记者表示,第一波疫情暴发初始,包括他在内的很多巴基斯坦民众对于新冠病毒了解甚少,并不太注重自我防护,直到得知身边朋友在疫情中失去了亲人,才逐渐重视起来。哈米德说,他从新闻中了解到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成绩,很多防控举措都值得巴基斯坦学习借鉴。哈米德从事的也是与医疗用品相关的销售工作。他提到,中国商业合作伙伴的防护意识普遍较强,给他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对于当前面临的第二波疫情,哈米德以及身边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会更加自觉地采取防护措施,口罩已成为必备物品,在公共场合都会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因第二波疫情来袭,部分地区政府宣布自11月22日起所有婚礼礼堂、美容院等场所停止营业。巴教育部长宣布全国所有教育机构自11月26日起关闭,明年1月11日后视疫情再决定是否重新开放。巴教育部长表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教育机构将向学生提供在线教学。对于无法进行在线教学的地区,教育部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学生继续在家中接受教育。”

  玛蒂亚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对记者说,今年3月到9月,孩子学校已经因疫情停课半年了,继9月底复课后这已经是第二次停课了。玛蒂亚说,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打理家务,而现在孩子们每天只能待在家里,她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和陪伴孩子。“疫情给每个家庭都带来了巨大‘烦恼’,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虽然我比平时更加忙碌,但是空闲时我会带着孩子们到公园里玩耍,疫情之下这样亲密放松的亲子时光更显珍贵了。”在停课期间,学校组织学生们在线学习交流,这对于巴基斯坦学生来说都是比较新鲜的学习模式。玛蒂亚的大儿子在读小学一年级,孩子一开始并不适应,学习效果不太理想。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已经完全接受并习惯了在线学习的模式。学校也在不断改进完善教学方式,每周都会将学习任务计划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家长,也会不定期地通知家长领取学习资料包。玛蒂亚小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也经常组织在线手工、绘画、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巴社会积极支持巴中疫苗合作

  在今年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呈现较大不确定性,而“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停滞不前,反而是稳中有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有序推进,令人瞩目。

巴基斯坦:在积极防控中乐观前行

  10月26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橙线地铁工作人员指导乘客如何使用检票闸机。当日,由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首条地铁拉合尔橙线迎来首批乘客。新华社发

  哈斯奈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一家中资企业的业务员。他表示,第一波疫情期间,巴国内经济因疫情影响受到一定冲击,一部分巴基斯坦民众遭受了疫情所带来的失业痛苦,他的一些朋友在疫情期间的半年内都没有收入,生活十分拮据。“作为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巴籍员工,我内心充满了感激。即使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工资也正常发放,公司不仅没有抛弃我们,反而对我们更加关心。那时候我每天在家里线上办公,向公司汇报身体状况,每周的例会上负责人也总是提醒我们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身防护。对于在建项目上的员工,公司更是严格执行防控规定,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定期针对性地进行病毒检测。这让我十分难忘。”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在疫情中不懈坚守的中资企业,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才得以顺利推进。

  在11月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伊姆兰·汗总理发表讲话,赞赏中国控制住疫情,并对包括巴在内的国家提供抗疫援助。伊姆兰·汗还表示,巴中正开展疫苗合作,三期临床试验正在顺利进行之中。近日巴当地媒体报道称,由于巴疫情形势日趋严峻,越来越多的巴民众申请参加巴中合作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在1万名志愿者中已有约7000人进行了接种。伊斯兰堡的一位志愿者表示,“我自愿为这一项旨在帮助全人类的崇高事业而服务”,其他人也应该“向前迈进,参加这一挽救生命的崇高事业”。

  对于巴中在疫苗等医疗卫生领域的密切合作,哈米德说,疫苗的出现为全人类带来了好消息。虽然疫情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生活总要继续,生活总会变好,巴基斯坦人民会选择乐观面对一切挑战。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2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2日 08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