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扶沟:为村美民富打下“绿色根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扶沟:为村美民富打下“绿色根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3 03: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魏文升 耿勇魁

  “以前我在上海打工,虽然每月工资5000多元,但除去吃饭和租房支出,所剩无几,也不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我在俺村蔬菜产业园务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爱人在村养殖场务工,每月50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家中生活比外出时好多了,最主要还能照顾家庭。”开着节能电动小轿车,刚从幼儿园接孩子回来的河南省扶沟县江村镇白亭村村民周俊霞说。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实施中,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群众尽快富起来、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是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扶沟县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丰富内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将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推动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全面提升,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绿色根基”。

  其中,江村镇白亭村党支部转变思路,村党支部书记卢文勃在多次到江苏连云港实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建立了“豆丹”养殖基地,并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先行示范。在他的号召下,9名村干部每人出资5000元率先搭建大棚进行养殖试验,带头对比虫卵、学习技术、联系市场。2019年每斤豆丹能卖到42元至44元,每亩平均收益6000元到8000元。在村干部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发展豆丹养殖40多亩,带动贫困户18户55人共增加收益23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豆丹养殖4000余亩。该村建立了两个占地800亩的猕猴桃采摘园,与电商联合,采取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保障销售渠道畅通,实现群众稳定增收。

  走进韭园镇小王庄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砖红色的墙面映入眼帘,各种景观树、花木随处可见。村旁的河坡上种植了大面积草坪,生机盎然。村党支部书记王阵中介绍,目前该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草坪800多亩,培育花木400余亩,正修复完善具有浓厚乡绅文化、孝道文化的小王庄王家庄园。

  “环境脏乱差、垃圾满天飞不是当代的新农村。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才是群众追求的生活。我们在全面进行环境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引导各村立足本身实际,利用现有资源,变废为宝,打造集休闲、文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时代美丽新乡村,实现经济发展、环境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同步提升。”韭园镇党委书记谢清泉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口袋”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扶沟县以党风带民风,既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也让精神文明新风在桐丘大地吹起来。

  扶沟在全县各村成立文明新风协会、红白理事会等,引导全县干群爱党爱国、尊老爱幼、敬业奉献、勤俭节约等。在多年持续评选“孝子孝媳”活动的基础上,扶沟县又推出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全县出现家家创文明、户户挂星牌的喜人局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不断提高全县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实现农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农村文明新风吹起来。”扶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尚守永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3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