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沈阳12月13日电(记者刘勇)13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为主题,与全国多家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悼念活动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在以“白山黑水”为主题设计的博物馆序厅内,人们整齐列队。悼念活动开始后,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人员秉烛祈祷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默哀毕,学生代表齐声朗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铿锵有力,声声入耳,直击人心。

  随后,参加公祭日悼念活动的各界人士代表,缓步列队将手中的蜡烛敬献在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前,以表哀思。活动中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3周年图片展”,一张张照片讲述了1937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的惨绝人寰的屠杀暴行。

  在活动仪式当天,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还组织了“向英雄致敬 为遇难同胞献花”“战争与和平的记忆主题观影”“儿童体验馆研学之旅”等相关纪念活动。今年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首次在遗址广场同步举行纪念活动,在沉痛悼念革命英烈、死难同胞的同时,深切缅怀与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08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