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将记忆化为奋斗动力 以公祭宣示和平决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将记忆化为奋斗动力 以公祭宣示和平决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第七个国家公祭日,我们深切缅怀在83年前不幸遇难的30万同胞,铭记那段灾难深重的历史,并将这份共同记忆化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

  历史如镜,鉴往知今。生长于今日中国,少有人目睹过战争的残酷和侵略者的暴行。亲历过抗日战争的人们正逐渐老去,退居于历史帷幕之后。但是,用生命和鲜血所书写的历史不应随岁月流逝而消散,为捍卫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不可被今人遗忘。只有牢记先辈遭逢的苦难与屈辱,我们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坚定地维护和平、走和平发展道路。

  精神如灯,照亮心路。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极具现实意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救亡图存中孕育出的抗战精神,在之后每一个历史阶段都鼓舞着中国人民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经过时间洗练与岁月磨砺,抗战精神也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得到锻造,以其汩汩涌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华夏亿万人民团结起来,激发出为民族复兴而拼搏奋斗的意志力量。

  今天,我们再次回望1937年,哀悼死难同胞,不是为了记住过往的仇恨,而是要孕育爱的情感;不是为了指摘他人,而是要明确肩上的责任。事实上,我们也能从今日所取得的成就中寻觅到抗战精神的踪迹。面对山河残破、家国危亡的情境,来自不同地域、从事不同职业、有着不同信仰的人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接到命令不眠不休的子弟兵冲在一线,有数不清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前往疫区,有大量逆行而上的志愿者努力付出各尽所能。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开启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在孤立无援、极为困苦的环境里,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大历史贡献;而今,中国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身职责,不断寻求与各国利益交汇的最大公约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蜷伏着的东方睡狮,在铁蹄践踏中猛醒过来,便不会再睡去。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以更加充沛的爱国主义情怀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而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08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