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生动直观的形式讲清核心要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生动直观的形式讲清核心要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生动直观的形式讲清核心要义

  ——海南、山西、宁夏、新疆掀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王瑟、杨珏、李建斌、张文攀、王建宏、王艺钊

  12月12日晚,海南省文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小蓓蕾剧场,文昌市琼剧团带来的大型经典古装琼剧《情深义重》正在精彩上演,五百多位戏迷看得津津有味。

  曲韵悠扬、余音绕梁的演出间隙,志愿者们在现场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抢答,让党的政策一下子生动起来。“这样的形式非常好,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可以直面了解党的政策。”戏迷陈先生说,自己是第二次来看演出了。

  当晚,文昌市还在东路镇葫芦中心小学举行主题文艺巡回宣讲活动,文艺宣讲服务队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歌曲演唱、舞蹈表演、戏歌演唱、互动问答等形式宣讲,让在场的近千名群众更直观更轻松地领会了全会精神。

  海南省临高县歌舞团则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创编了一台文艺节目,并到各乡镇巡演。既有《祖国您好》等歌唱时代主旋律的歌曲,还有年轻演员倾心表演的人偶戏《五中全会振奋人心》,用地道的临高方言唱出党的好政策、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变化。

  连日来,海南各市县创新宣讲形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文艺”形式宣讲全会精神,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海南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37场,直接收听1.6万余人,各市县各部门单位共组织宣讲2100多场,直接收听人数超21万人。

  “花开新时代,梦在不远处,每一种绚丽色彩,都描绘一张蓝图……”伴随着《花开新时代》的开场舞,山西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基层专列”带着全会精神,驶入晋城市城区洞头村的麦田里,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拉开序幕。

  “乡村振兴好得很,洞头速度快得很,五中全会添动力,农村发展有奔头!”百姓宣讲员宋丹利用一句句顺口溜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得通俗生动。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承载着精彩的宣讲与节目,让现场党员群众乐在其中,领会在其中。

  而在太原,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在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展开。12月4日,在太原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太原时代新人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启动,7位时代新人用生动的故事和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教育少年、感召青年。

  连日来,山西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基层万场大宣讲活动。在由精干力量组成示范宣讲团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鼓励讲究宣讲艺术,多运用带露珠、冒热气、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多采用举例子、讲故事、摆数据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宣讲,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群众爱听易懂的朴实道理、管用思路、务实办法。

  12月11日,在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第一中学的会议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开始前,盐池县“8090”青年宣讲团成员、盐池县第五中学教师李瑞三向140多名在场师生抛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少年应该做什么?为谁做?怎么做?宣讲中,李瑞三从大学和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切入,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胜利娓娓道来。

  八年级学生石瑞祺在故事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听了这节课,真正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祖国的未来需要今天的青少年来开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跑好这场接力赛。”

  据悉,自11月中旬以来,宁夏各级宣讲团(队)共通过“面对面”“屏对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近2000场次,受众15万人次。银川市理论宣讲“大篷车”、石嘴山市依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打造“板凳课堂”、青铜峡市居民身边的“小院讲堂”“围炉宣讲”等一批特色鲜明、群众欢迎的分类宣讲,推动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作为石大青年,我们会抓好新机遇,积极践行青春使命,自觉强化青春担当。”石河子大学学生马晓敏说。特色“微视频”、学习分享会、座谈会……石河子大学积极组织各级团组织创新学习方法,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掀起石河子大学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贴合当地实际,组建了“双语”宣讲组,搭建起少数民族“连心桥”。“社区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多个宣讲团在基层通过“文艺+理论”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成就和新形势新任务编成小品、歌曲、快板和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一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新宣讲形式和载体,实现基层单位宣讲全覆盖,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开展各类宣讲4000余场,受众人数超过70万人次。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03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