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贸组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贸组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国际论坛对话】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贸组织

素帕猜·巴尼巴滴 Supachai Panitchpakdi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泰国前副总理。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贸组织

付志刚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中国和亚洲是引领贸易复苏的关键

  付志刚:尊敬的素帕猜先生,十分荣幸邀请您参加“光明国际论坛对话”。今年3月,在泰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您在《曼谷商业》杂志上发表了“新冠病毒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一文。其中指出:“现在这个时候,世界必须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范围暴发作斗争,这是需要全人类共同奋斗的伟大斗争。”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中国和泰国虽控制住了疫情,也仍面临外来输入和疫情反弹的压力。

  素帕猜: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多边主义进程就受到了威胁,主要原因是美国采取了“美国优先”政策,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孤立于集体责任之外。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在一些国际会议上拒绝多边协议,阻止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任命上诉法官,与中国、欧盟及世界其他国家贸易关系紧张,导致全球重现生存危机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国家为了生存进行封锁隔离。但是,我们不需要关闭沟通的大门,可以留出合作空间,进行病毒数据交换以及提供个人防护装备和其他医疗设备。疫情初期,中国向亚欧国家提供了援助。全球以集体竞争的方式研发和测试新疫苗,加速了疫苗研制进程。最重要的是,在这场危机中,我们需要像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国际主导机构,对其提供尽可能多的资金和实物支持,使其能够在世界各地协调、分析和分享信息并提供医疗援助。

  付志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泰两国人民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疫。在疫情防控方面,根据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泰国早在1月初就建立了疫情筛查机制。疫情初期,泰国还成功医治了多名罹患新冠肺炎的武汉游客;在医疗物资供应方面,中泰之间也进行了成功的合作。

  素帕猜:中国坚决应对新冠病毒传染,并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迅速发出警告以及完全透明地承认传染范围,这是有效管制感染地区的必要条件。中国在武汉快速建设两所医院接纳新感染病人,这是中国公共管理实力的体现。采用数字设备和相关应用程序也有助于追踪和限制病毒传播。在泰国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向泰国运送的基本药物和口罩对泰国人民非常有帮助。泰中两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希望能够进一步开展在新冠疫苗研制领域的合作。

  付志刚:您谈到研究抵御新冠病毒的疫苗是目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众所周知,中国正在加速研发疫苗,中国政府提出将把疫苗成果作为国际公共产品,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政府也承诺,愿优先向泰国提供新冠疫苗。

  素帕猜:这种病毒大流行威胁到了人类生存。在经过全面测试后,疫苗应能覆盖最广泛的地区,如果可能的话,应首先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最好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划援助下进行。中国政府慷慨而善意地提议与国际社会分享疫苗,这是世界其他国家应效仿的姿态,值得称赞。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贸组织

9月13日,游客在泰国普吉岛的普吉古镇参观。新华社发

  付志刚: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您临危受命,出任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您能否回顾一下当时的情景?当时的危机和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有何不同?此次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在您看来,亚洲国家战胜金融危机的历程,能为当今国际社会提供哪些经验和教训?

  素帕猜: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给生机勃勃的亚洲经济体带来了最严峻的挑战,其中金融体系遭受了最大冲击。因此,那次经济挑战与我们目前面临的这场大流行病导致的经济下滑没有什么不同,它取决于在艰苦的国内调整与国际社会保持资金和贸易流动的努力之间的微妙平衡。亚洲已经从当年金融危机的惨痛经历中吸取教训,不再单纯遵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不合理建议。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时的有关建议反而助长和加深了危机。中国和日本一直在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中国还进一步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便让受危机影响的亚洲国家有时间进行重整,并通过购买进口农产品等措施,维持受危机影响经济体的贸易命脉。

  付志刚: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包括泰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均面临疫后经济复苏的严峻挑战。

  素帕猜:正如大多数专家所认同的那样,新一轮感染将破坏经济平稳上升的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后的经济恢复是一个起伏不定的不确定过程。如果所有主要经济体无法成功遏制这一流行病,就不可能实现全球复苏。因此,我们面临的经济衰退比2008—2009年更严重,增长缓慢且不稳定。2020年的收缩将是最严重的。世界贸易如果能够更早反弹,中国和亚洲将是引领供应链相关贸易复苏的关键。世界贸易组织认为,美国2018年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总额达2000亿美元,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和美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反应可能会加剧。为了维持世界经济复苏,必须恢复国际贸易,而世界贸易组织则需要担当调解人的角色,使世界贸易恢复常态。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可能需要认真寻找解决目前全球失序的办法,并恢复某种形式的全球治理,以协调恢复措施和联合行动,应对目前和未来的病毒大流行。

  付志刚: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和泰国携手迎战危机,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在疫后经济复苏阶段,中泰同样可以携手合作前行。

  素帕猜:泰中两国至少可以在四个领域合作,这不仅有利于我们自己的国家,也有利于世界。第一,在医疗研究和医疗设备生产方面进行合作和投资;第二,我们可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快速运作促进贸易便利化;第三,通过持续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帮助维持沿线国家加强经济和社会联系,以及和平利用海上运输路线;第四,泰中等联合国成员国应携手向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组织提供有力支持,防止其被任何主要成员削弱能力。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贸组织

  泰国普吉岛在疫情中盼望游客回归。十月二十一日,泰国普吉的一座码头边停满了闲置的游船。新华社发

  中国助世贸组织更加民主、平衡、高效

  付志刚:2002年至2005年,您担任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您的工作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年,为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健康发展,您采取了诸多重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素帕猜:我任职期间,为促进贸易与发展之间的联系采取了诸多措施,最重要的就是持续加强发展中国家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一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在联合谈判的立场上重新组合,特别是在2003年坎昆部长级会议期间表现得尤为显著;二是提供贷款,支持发展中国家在特殊和差别待遇问题上的需求;三是积极参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寻求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支持,与私营制药公司对话沟通,成功进行公共卫生谈判;四是加强技术援助,主要加强发展中经济体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能力建设,比如将培训机构与技术合作机构合并组成培训和技术合作研究所,并设立一个特别机构来扶持最不发达国家;五是创建并主要完成了《贸易援助计划》的准备工作。在我离开世贸组织一个月后,该计划在香港举行的第六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得以批准;六是加强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作,始终参与到贸易和发展框架中,第一次与贸发会议签署谅解备忘录;七是将棉花问题纳入多哈发展议程,使非洲贫穷的棉花生产国在谈判进程中受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举措,因为通常不允许在谈判回合中引入新问题;八是多哈谈判取得了部分成功。2004年7月一揽子计划首次达成了一项取消农业出口补贴的协议,这有助于减少世界粮食市场上的价格扭曲现象,使较贫穷经济体的农民受益。

  付志刚:作为时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您亲身经历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程和之后的发展。2002年,您还撰写过《中国与世贸组织:改变中国并改变世界贸易》一书。现在回头看,您如何评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意义?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坚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您对中国的主张有何评价?

  素帕猜:2000年初的时候,国际主流观点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可能会被要求做出不可能完成的调整,这是中国无法应对的。但在《中国与世贸组织:改变中国并改变世界贸易》一书中,我明确指出了中国加入多边贸易体制可以获得的好处。这本书描绘了中国和世界的收获,只是低估了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贸易国的速度。我们在书中预计,世界贸易组织将需要进行基本改革,使其为每个成员服务。随着中国的加入,可以看出,正如我在前面所提到的那样,发展中成员的集体作用得到加强。坦率地说,中国的调整仍在进行中,还没有完成。正如大多数成员所做的那样,中国对透明、公平、以发展为导向、非歧视性全球化的不懈支持将使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一个更加民主平衡的组织,以及一个更加高效和可持续的贸易体系。这是应对源自全球经济最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破坏力所迫切需要的。

  付志刚:世界贸易组织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一些舆论质疑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比如,对部分国家采取蛮横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在美国阻挠下,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近乎停摆。美国国内甚至出现了鼓吹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的声音。

  素帕猜:今年是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5周年。回顾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曲折历史,世界贸易组织尽管不得不面对一系列批评,但在以下方面还是相当成功的:第一,大幅降低全球关税;第二,严格按照公正原则解决众多贸易争端;第三,将贸易政策审查机制纳入贸易与宏观经济政策的联系中;第四,更加重视贸易和发展,特别强调最不发达国家的困境,并实行贸易援助方案,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能力建设等。

  后疫情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界贸易组织。这是因为:第一,在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期间,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向内寻求保护自己;第二,很多国家对食品和药品实行出口限制;第三,应在不受《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阻碍的情况下,向所有国家充分提供针对新冠病毒的最新疫苗和药物;第四,在电子商务活动激增的情况下,应统一监管,特别是在安全、私人信息和反竞争领域。总体而言,世贸组织成员一直在讨论该机构的进一步改革,其中可能涉及的问题包括补贴法、多边协定、国有企业的作用、特殊和差别待遇、争端解决机构的效力、贸易行动通知和谈判进程的效率等。

  全球化的力量将重新向前推进

  付志刚:经济全球化对世界发展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疫情期间,反对全球化的声音加大。有人认为,全球范围人员的频繁流动成为疫情传播的重要原因,全球产业链分布现状也使很多国家的抗疫行动以及经济发展受到冲击。您如何看待这种质疑?在后疫情时代,全球化会终止吗?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会脱钩吗?全球化应该向何处去?

  素帕猜: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尤其是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加剧之际,全球化已经遭受了相当大的打击。美国总统在国际会议上拒绝多边主义,对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进行攻击,阻止世贸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这似乎使美国进一步脱离了多边环境。然而,尽管全球化的力量因为强制隔离而削弱,但随着人们重新获得流动自由,全球化的力量将重新向前推进。数十年来,随着交通、通信、贸易和投资供应链的迅速改善,全球化的网络已经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而这些都是一代人难以消除的。随着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和技术转让等领域进一步数字化,未来世界的连通性可能会得到加强。在疫情中,全球活动的连通性暂时减弱,但随着世界经济恢复,这种联系将迅速恢复。随着以中国、印度和东盟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在全球经济中占据更大的优势,全球化地缘因素可能会经历一定的演变。为了实现以发展为中心,具有包容性、均衡发展的全球化,应允许这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充分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7号目标所述的全球经济治理。

  付志刚:经过各方长达十余年的努力,RCEP谈判终于完成。11月15日,RCEP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正式签署,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

  素帕猜:根据贸发会议的建议,有效的区域一体化努力应在成员资格方面开放,以发展为基础,由发展状况相当的国家参与。相比最初蓝图主要由拥有最大最发达经济的美国决定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东盟为中心的RCEP更具包容性和发展导向性。由于RCEP还涵盖了该地区最不发达的经济体,因此这种承诺可能不会超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常协议。尽管这种夙愿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美国官员却贬损批评,认为这是一种微不足道的低水平的一体化。面对严重的衰退,RCEP将在加强区域供应链方面提供一种平衡。

  付志刚:美国频繁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特别是2018年以来,特朗普政府不顾中方反对,执意发动经贸摩擦,严重恶化中美经贸关系和世界贸易环境。

  素帕猜:通常,我会避免用贸易战这个词来形容中美之间持续的贸易紧张关系。正如我已经提到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最初贸易限制的裁决一样,美国的反应可能无助于缓和紧张局势。不过,一家信誉良好的多边机构做出的这一裁决,虽然得不到美国的支持,但最终可能有助于向美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国际压力,要求美国政府不仅放松对中国的贸易限制政策,而且放宽对欧洲及其他被视为对美国拥有巨额顺差的国家的贸易限制政策。毕竟,人们普遍认为,这种贸易紧张关系更多地反映了美国贸易竞争力的丧失,以及美国需要保护自己在技术上的霸主地位。为了恢复世界贸易组织在应对日益扩大的贸易限制方面的作用,全体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承诺,尽快考虑一个可接受的组织改革框架,涵盖所有成员的利益。

  付志刚:在当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下,中国政府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惠及中国,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红利。

  素帕猜:中国致力于提振国内经济,扩大民众的消费,改革国有企业,这些承诺应该可以提高国内需求,弥补国际贸易的萎缩。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一带一路”倡议应做好准备,支持即将到来的全球复苏。中国可能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并在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性不容低估。可以预见2021年的中国经济将强劲复苏。

  付志刚:您曾多次访华,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素帕猜:自1985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我怀着极大的兴趣和惊奇的心情看着中国登上世界经济的高峰。很明显,中国政府的工作和人民的辛勤劳动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呈现出动荡和不确定性,但中国肯定会证明自己有能力应对挑战。

  原标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贸组织

  (光明日报社国际交流合作与传播中心王培尧译)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