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哈尔古丽·吐尔洪:从农家女到“多面手”厂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哈尔古丽·吐尔洪:从农家女到“多面手”厂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5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光明日报记者 王 瑟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镇塔兰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厂长巴哈尔古丽·吐尔洪正在检查刚出炉的糕点质量,然而就在几年前,巴哈尔古丽·吐尔洪还是一名农家女。

  从2014年入厂当工人,到2016年成为厂长,她创造的奇迹远不止身份的转换。

  塔兰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泽富是巴哈尔古丽·吐尔洪成长的见证人。他说:“当时食品厂有60多名员工,巴哈尔古丽·吐尔洪来的时候工资才800多元,但她那时候更在乎的是能够走出家门,在食品厂的大家庭里跟姐妹们一起工作。”

  “当时听说食品厂招人,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因为不会技术,刚进厂里时,我的工作岗位是包装组,就是把做好的食品包装在包装盒里。我想学更多的技术,就在袖口处装个小本子,把看到的食品加工各工序上的技术记下来。不懂的,我就利用下班时间去问,学到了整个食品加工全过程的技术。”巴哈尔古丽·吐尔洪回忆道。

  这一切,被陈泽富看在眼里,他发现她聪明、能干,肯吃苦,果断提拔她当了小组长。

  当上小组长的巴哈尔古丽·吐尔洪还得照顾家庭。但这没有难倒她。她每天早早起床,把全家人的饭做好后,匆匆来厂里上班。中午赶回家做饭,把孩子喂饱,再赶回厂里工作。

  “许多姐妹因为受不了这个苦,都不干了,我却干得更欢实了。”巴哈尔古丽·吐尔洪不久后就被提拔成为厂长。

  “她可是个‘万能’的工人,从配料、烤制,到出库,近70家幼儿园营养餐的所有工序她都能一个人完成。一些生产设备出了点小故障,她也可以动手修理。这样的人提拔她当厂长太好了,也省了我不少心。”陈泽富说。

  2019年12月,巴哈尔古丽·吐尔洪挺着大肚子还坚持上班。一天上午,陈泽富还在厂里与她商量工作,下午却不见人影,一打电话才知,她已经到医院生孩子了。

  因为疫情,企业一直没有开工。4月复工时,巴哈尔古丽·吐尔洪主动带着孩子上班,身边还带着一个保姆。“孩子太小,放在家里不放心,我就请了一个保姆跟着我。厂里还专门给带孩子的母亲辟出一个房间,方便照顾孩子。”巴哈尔古丽·吐尔洪充满感激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5日 05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