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数亿人口脱贫是全人类的巨大成就——“国际减贫理论与实践”专题论坛综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数亿人口脱贫是全人类的巨大成就——“国际减贫理论与实践”专题论坛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8 03: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杨逸夫

  在12月15日于北京举行的“国际减贫理论与实践”专题论坛上,与会中外嘉宾们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时间里,致力于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探索形成大规模减贫和快速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经验,特别是中国实施的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次专题论坛以“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农村发展研究所承办。与会代表包括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国的重要研究机构和智库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及国际组织代表,他们围绕消除贫困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中国减贫道路与实践经验、国际减贫合作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其他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减贫经验”

  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国多年来通过提供援助和分享经验,成为国际减贫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的主要参与者。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提供了信心与借鉴。

  非洲政策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彼得·卡戈旺加表示,中国使数亿人口脱贫,这是全人类的巨大成就,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中国在减贫过程中获得了很多经验,非洲国家如果想全面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学习中国的经验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表示,从中国的减贫经验中可以发现,发展政策是至关重要的。实现减贫需要全面的政策,也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发展中国家应当特别关注的是,贫困问题要得到解决,需要广泛的经济变革。中国减贫取得成就,就是缘于中国进行经济改革。因此,要重点把经济转型作为优先项,以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指出,消除贫困是社会整体发展的一个表现。只有经济高度发展才能带来减贫方面的极大进步。中国的成就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取得和谐发展,能够在减贫过程中解决相关问题。这些问题在其他很多国家也有,其他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减贫经验。

  疫情下维护减贫成果需加强国际合作

  面对疫情危机,中国不断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防控疫情、发展经济,以实际行动维系和推动全球减贫可持续发展,得到与会嘉宾的积极评价。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国际社会需要团结一致、风雨同舟,才能应对困难挑战,消除全球贫困,提振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

  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保罗·拉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冲击了过去几十年间国际社会取得的减贫成绩,并可能带来长期影响。他表示,疫苗可能会被富国垄断购买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只有所有国家和人民得到疫苗的保护,才是真正的成功应对疫情。此外,气候变化也会很快成为减贫的一大压力。因此,如何在疫情中保护以往珍贵的减贫成果至关重要。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代表海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更要推动减贫国际合作,否则国际减贫难以取得成功。国际社会应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护和重建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的生计。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米尔瓦伊索夫·马木尔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信与中国的友好合作能够为塔吉克斯坦减贫提供更多的帮助。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在开幕式致辞表示,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人类社会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8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