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年度热词奏响新时代主题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年度热词奏响新时代主题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9 05: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向人民为中心聚拢,向英雄主义回归,向乐观主义汇聚——

年度热词奏响新时代主题曲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姜珍婷

  语言不但是交际的工具,也是记录社会生活的符号。近日,《咬文嚼字》公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分别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后浪”“飒”“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和“凡尔赛文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分别是“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一个年代的热词往往是时代特征、社会变化的真实写照,体现出百姓的心理变迁和浓厚的社会情绪。在我国,年度十大流行语的评选已历15载,纵观往年的流行语,虽亦承担起了社会文化象征性符号的作用与功能,但其话题普遍较为分散,情绪亦呈多样化。相比之下,今年的年度热词依靠自身能指与外在所指结构的特殊性,以特别的意义空间容纳了民众的普遍认知和情绪诉求,在主题上向人民为中心聚拢,在节奏上向英雄主义回归,在基调上向乐观主义汇聚,在新时代的社会语境里显示出了强大的主导力和认同力,共同奏响了新时代的主题曲。

年度热词奏响新时代主题曲

  山东烟台南山路小学学生在一家饭店摆放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桌牌。唐克摄/光明图片

  “人民至上”的主旋律

  2020年,疫情是底色,抗疫是主题。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面对病毒的肆虐,习近平总书记以一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稳定了人心,安定了局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满蕴人本主义情怀的语句迅速爆红网络,成为年度热词。“以民为本”的国家关怀随即激发了人民群众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在此催发下,“云监工”“不约而同”“光盘行动”等热词得以产生和流行——我们都是社会主义的“打工人”。

  一个对老百姓负责任的政府,一群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民众,两厢呼应,互相酬答,让“人民至上”“云监工”“不约而同”“光盘行动”“打工人”等系列热词交互回响,成为了新时代的主旋律。

年度热词奏响新时代主题曲

电影《夺冠》剧照。资料照片

  铿锵有力的英雄主义节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抗疫战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党员领导干部、社区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等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这些“逆行者”们以铿锵有力的节奏迈出了英雄的步伐,取得了抗疫斗争的胜利。

  在这群“逆行者”中,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抗疫的半边天,她们为抗疫而剪的短发,帅气利落,潇洒动人。“飒”这个语素,被她们的英雄主义光环激活,在网上迅速流行。“逆行者”中,当然不乏“后浪”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已经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新希望。随后在复工复产中衍生的“带货”“双循环”“夺冠”等词,以极强的能“动”性和主“动”性表现出了中华民族应对问题和挑战的能力和智慧,它们同样闪烁着英雄主义光辉。

  面对生死考验,是畏惧逃避,还是迎难而上,“逆行者”“飒”“后浪”“带货”“夺冠”“双循环”“直播带货”等年度热词以铿锵有力的回答,击打出了昂扬奋进的时代节奏。

年度热词奏响新时代主题曲

  在新疆洛浦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努热曼古丽·图热荪江把剥开的核桃向网友展示。新华社发

  满溢乐观主义精神的基调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2020年是特别艰难的一年,抗疫、防疫、疫后的复工复产,每一项事业都困难重重,可能遭遇各种挫折。但我们的民众情绪并没有因此而沮丧低沉。“秋天第一杯奶茶”满蓄温情而来,起到了温暖人心的作用。“集美”“好家伙”“奥利给”“神兽”“凡尔赛文学”等热词或由衷赞赏他人,或幽默调侃自己,体现出我们民族既敢于自夸,更勇于自嘲的内在张力,它们共同表达出了新时代民众乐观开朗的社会情绪,显示出一种“谈笑凯歌还”的大国气度。

  作为一种流变着的社会符号表征,每年的流行语都记载了一年来的国家脚步和民众情绪。纵观2020年的热词,它们以极强的内聚力形成了一个主题统一、节奏一致、基调和谐的整体,共同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自信与果敢、团结与自律、温情与骄傲。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9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