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签证政策“武器化”的背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签证政策“武器化”的背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9 05: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反华政策会引起何种国际效应、是否服务于美国自身利益,并非反华政客们的关注重点——

美国签证政策“武器化”的背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沈雅梅

  近来,任期已屈指可数的本届美国政府正以最后的疯狂升级对中国遏制和打压。蓬佩奥等反华政客不断叫嚣中国共产党是“美国人民安全的最大威胁”,是“全球自由和民主的最大威胁”。美国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则频频挑衅、生事,继10月复活冷战时期针对共产党党员的移民禁令之后,12月又将中国共产党党员及其直系亲属赴美商务或旅行签证的有效期从10年多次入境压缩至1个月单次入境,甚至表示接下来可能对参与中国所谓“海外影响力行动”的中国公民实施签证限制。

  美方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是签证政策“武器化”的又一恶劣纪录,更是剑指中国共产党,波及面广,带有强烈的冷战色彩,再次暴露了美国反华政客企图制造中美意识形态对抗、把中美关系推入“冷战”的险恶用心。

  美国反华政客迫不及待地将制裁对象扩展到中国共产党党员直系亲属和部分中国公民,可见尽管他们此前声称要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区别开来,把中国共产党当作主要的攻击靶子,但实际上他们打击的目标是稳定走向强盛的中国和“中国故事”的普通参与者。

  以政党制度为核心的国家制度是国之根本、邦之基石,是一国进行治理的前提。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由该国历史发展、现实民情和经济社会状况等国情所决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好不好,要不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然是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然而,美国反华政客出于顽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各种利益谋算,不断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污蔑、抹黑,贩卖涉华焦虑,传播涉华阴谋,极力打压中国政治制度的影响力,已经到了丧失基本理智的地步。这背后隐藏着美国反华政客们的三重居心和算计。

  “我必为师”的美式思维定式和体制优越感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美国软、硬实力,撼动了美方“我必为师”的思维定式和体制优越感。在疫情面前,美国人历史上演绎的那种以“美国拯救、中国感恩”为主要内容的“中美关系神话”破灭,引起部分美国政客更加猛烈的对华舆论反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国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依托于人民民主的群众根基,根植于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文化沃土。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出色的危机应对相比,美国两党恶斗却严重拖累了抗疫大局。美国政客们从党派之争出发,把抗疫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政治掣肘远远多于协作努力,抗疫举措行动迟缓、漏洞百出,致使疫情陷入失控状态,全国感染和死亡人数飙升且长时间居全球之最,经济严重萎缩,阶级矛盾和族群矛盾更加尖锐。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医学科技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却沦为世界疫情重灾区,其国家行为能力和国际形象黯然失色。根据皮尤中心9月15日民调,在美国的13个主要盟国中,认为美国抗疫表现“不力”的人多达84%,其中53%认为美国抗疫“非常不力”,这个评价比对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的评价都要差。

  在如此不堪的现实面前,当政者本应反躬自省、亡羊补牢。如果美国精英有共识、民众不分裂、国会不党争,如果卫生医疗专家的声音能被居庙堂者倾听,那么美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可能会是另外一种面貌。但是,这些假设都不存在,美国错过了在疫情中完善制度建设的机会。死亡30多万人都不能让这些美国政客自省,还有什么能够唤醒他们?特朗普政府中的反华官员和国会中的反华议员更愿意寻找“替罪羊”,而不想“照镜子”审视自己。这些人无视美国民生疾苦,践踏法律和公义,大肆制造对中国“追责”“索赔”的荒谬言论,煽动反华情绪,一意孤行推动旨在剥夺中国外国主权豁免的立法,炮制法律依据,抛出对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及军方医学研究机构和个人进行制裁的无理要求。根本上,他们是以对华意识形态打压为工具,为自身抗疫不力进行“甩锅”和脱责。

  貌似逻辑自洽的心理焦虑和冷战思维

  二是美国反华政客对中国的焦虑心理不断加重,不仅从大国力量对比的角度,也从所谓捍卫“民主”和“自由”的角度,来界定中美关系。美国反华政客“锁定”中国共产党,针对的是中国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把中美关系从贸易战、科技战等力量型较量推向外交战、人文战等观念型碰撞,甚至引入“敌手”的意象和“新冷战”类比,其对华遏制战略昭然若揭,实质性恶化了中美关系的语境。

  具体而言,中国经济成就引来美国反华政客对中国发展模式的攻击,他们指责中国的国企制度、产业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及贸易政策等,以此贬低中国经济成就,破坏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中国科技发展引来美国反华政客对中国军民融合战略的无端指责,他们蔑称华为5G技术“威胁西方价值观”,并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断中美之间科技投资、合作研发和技术转移的路径。战略上,美国反华政客把中国崛起与“集权制度”挂钩,影射中国的发展意图“不透明”“无诚意”。外交上,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治理能力的正常活动被美国反华政客指责为输出“威权主义”治理模式。美国反华政客给中方涉美的民间交往、学术交流和商业活动扣上“间谍活动”罪名,破坏中美民间友好合作的根基。美国反华政客对共产党员移民禁令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签证限制等措施都做了“豁免”规定,即申请人须承认自己受胁迫入党或已经脱党,其弱化、分化中国共产党的意图昭然若揭。美国反华政客还渲染中国共产党与所谓“自由”世界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企图用“中共威胁”重新激活“大西方”,聚集盟友协同抵制中国的影响力,对中国进行围堵。

  总体上,美国反华政客基于“冷战”思维,把中美之间的正常竞争与合作涂抹上意识形态色彩,形成一个看似逻辑自洽的闭环体系。但人们看到的却是这些人的一厢情愿和自欺欺人,却是这些人的封闭思想屏蔽了他们对美国外交政策进行纠错和完善的可能性。

  挖坑埋雷、人走还要茶不凉的私利算计

  三是在大选年加速美国政治重新洗牌的背景下,美国反华鹰派更加需要通过推行极端政治,凝聚国内“反共”势力,共同打压温和力量,确保自身在美国政治权力结构中继续占有一席之地。至于其反华政策会引起何种国际效应、是否服务于美国自身利益,并非这些人的关注重点。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一批反华鹰派进入决策圈中高层。他们有的对白宫投其所好,有的迎合国内民粹情绪,有的对中国不了解或充满误解、曲解,有的受强烈的价值观或现实利益驱使,有的是在两党内想要反客为主的极右翼和极左翼势力。这些人不仅为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对华政策背书,并趁机崛起,还试图走得更远、更极端,在制造涉华舆论恐慌、毒化中美关系上发挥了恶劣作用。

  他们受大选的刺激,认定只有进一步锁定中美战略竞争和制度对抗,使反华成为不可逆趋势,才能框定下届政府对华政策路线,压缩未来美国对华政策调整的空间,从而有利于他们继续推进自身的政治诉求。正因如此,特朗普政府在大选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变本加厉地对华重拳出击,密集出台制裁措施,提速通过反华立法,批准新的对台军售,给继任者留下一堆不得不接手的“遗产”。民主党历来强调人权和价值观议题,可以想象,强化与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和对立,仍将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重要内容。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全球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人们重新审视理想的治理之道和民主形态。中国不寻求在意识形态方面挑战美国,而是兼容西方多种理论、经验和政策中的合理成分,结合本国实际,探索一条适合中国自身发展的路径。一个发展的中国、自信的中国,一个致力于合作共赢多赢、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将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尊重和认同,这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美国一些人以签证政策等为包装大搞对华政治歧视,针对中国共产党、中国制度不断炮制话语枷锁,只会让世人感慨,那个曾经表现得充满自信、相对包容、有一定自我更新能力的美国现在面目全非、正在逝去。旁观者清,只是美国这些始作俑者们会在乎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9日 08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