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镜头内造“人设”,镜头外丢公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镜头内造“人设”,镜头外丢公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1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封寿炎(媒体评论员) 

  在“网红”直播的镜头里初识老君山美景,确实让人惊叹。尤其是大雪过后,银装素裹的山岭点缀着金碧辉煌的楼阁,绝美景色恍如天宫。然而,一句胡编滥造的口水话“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顶吃泡面”,竟然引来众多“网红”奔赴老君山顶直播吃泡面,终使这人间仙境垃圾满地,难以清理。

  直播完吃泡面,将泡面盒随手一扔,“网红”当然知道这是错的。何以见得?因为在他们的镜头里,永远只有妆容精致、风度翩翩的个人形象,永远只展示热气腾腾吃泡面的场景,却屏蔽了自己随手扔泡面盒的动作,也把满地垃圾屏蔽于镜头之外。

  人们在镜头内外呈现出不同的面目,这一点并不难理解,同一个人在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时,都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模式。社会学家戈夫曼就把社会生活分为“前台”和“后台”。当人们在正式场合扮演正式角色,他们的行为模式就类似于舞台上的“表演”。当人们退居幕后,回到非正式、私人的“后台”场合,他们就会卸下面具,把在“前台”小心克制的情感和行为释放出来。

  然而,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普及,尤其是进入“全民直播”之后,正常的社会角色扮演,在一些人身上异化为表演性的人生和生活,呈现出一个迥异于自身的虚拟自我。在社交媒体的围观者面前,他们按照这个“人设”的要求和内在逻辑,时时刻刻处于一种表演状态。真实的自我可以没有观众,一个人就可以静默地独处。但表演必须有观众,虚拟自我的主要功能就是用于展示,主要目的就是“被看见”。在名胜古迹、旅游景点,处处可以看到手持直播设备的“网红”在打卡。甚至在大街小巷的日常化场景里,喝杯咖啡、吃块蛋糕、买件衣服,“网红”也通过镜头和文字,把生活点滴,事无巨细地时刻展示在围观者面前。

  社会毕竟不是一个舞台,人生也不能全靠演技。法律规范、公序良俗、社会公德,都对真实的个体提出了规范要求。既然事发公共场所、事涉公共利益,那么“直播吃泡面”时候,镜头就不该仅仅展示“网红”的精致妆容和翩翩风度,不该仅仅展示他们精心剪辑之后的热气腾腾和喜气洋洋,而让他们随手乱扔泡面盒的动作,以及满地垃圾成为镜头之外的“隐秘的角落”。

  表演的生活毕竟不是生活本身,虚拟的“人设”也不是真实的自己。正如“凡尔赛文学家”写完一掷千金的“凡尔赛文学”之后,转头就得面对令人头痛的房租和水电账单,镜头前永远光鲜亮丽的“网红”,也有必要凝视一下自己的品德和素质。毕竟,喜气洋洋吃泡面,这只是镜头前的表演;随手扔下满地垃圾,这才是品德素质的真实写照。在表演的镜头里,固然可以把真实一面屏蔽于“隐秘的角落”,但是,品德素质审视这个“镜头”,却永远凝视人们最真实的一面。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