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庄彩男:从志愿理发到爱心联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庄彩男:从志愿理发到爱心联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1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网记者 孙满桃

  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青山社区,每个月的15日,都有一个身影在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忙碌,为他们免费理发。她就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志愿者庄彩男。这一志愿服务,她已经做了整整22年。

  1998年,庄彩男这名待业青年,在青山二村党支部书记顾昌鑫的悉心帮助下,开了一间8平方米的理发室。“顾书记年纪大,行动又不方便,他都能处处想着大家。我年轻,更应该为社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从老顾身上,庄彩男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意义。从开店营业那天起,她就主动开展义务理发活动,并成为三明志愿理发第一人。

  就这样,22年来,每月庄彩男都会风雨无阻地为社区数十位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免费服务。这些老人,有的长期瘫痪在床,有的无法行走。庄彩男帮他们理完发后,还主动帮助他们擦身、换衣服。渐渐地,老人们都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据不完全统计,庄彩男每年服务达600多人次,22年共计约14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600小时以上。她先后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的志愿服务历程,让庄彩男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能够团结更多的人一起做公益,爱心的力量一定会更大。在市、区文明办的帮助下,2017年4月,以庄彩男的名字命名的“彩男爱心公益联盟”成立,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参与,20家爱心理发商家加盟进来。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入户摸底了解行动不便老人的名单和信息,并为440多位独居老人、困难老人汇总上门服务项目档案。如今,在庄彩男的带领下,每月15日,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地上门为老人们提供理发、心理咨询、做家务等志愿服务,同心协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链接

  近年来,三明市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截至2020年11月,三明市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6人当选省级道德模范,98人(含3个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150人(含2个群体)荣登福建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