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色列、伊朗:在激烈变局中寻找微妙平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色列、伊朗:在激烈变局中寻找微妙平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1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自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后,伊朗总统鲁哈尼于12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直接谴责以色列是幕后凶手,并表示以色列政府发动此次暗杀的主要目的是便于特朗普政府在执政的最后阶段制造不稳定,甚至发动战争。鲁哈尼总统誓言伊朗政府将就法赫里扎德被袭身亡事件进行报复,并强调实施报复行动的时间和地点将不会由以色列来决定。

  11月27日,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高级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遇袭身亡。伊朗政府官员及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多次谴责称此次暗杀行动背后有“明显的以色列责任迹象”。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匿名向美媒表示“全世界应该感谢以色列除掉了伊朗核计划之父”,并称以色列将继续采取行动来降低伊朗的核野心。

  世界多国和联合国都对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事件进行了谴责。俄罗斯外交部声明强烈谴责谋杀法赫里扎德事件,表示对这一挑衅性的恐怖主义行为严重关切。欧盟声明称此次暴力袭击是“犯罪行为”。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声明谴责刺杀法赫里扎德是可能加剧地区冲突的罪行,黎巴嫩外交部声明也谴责杀害法赫里扎德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土耳其外交部声明谴责针对法赫里扎德的袭击行为,表示反对任何破坏地区和平的企图和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应惩处此次事件的所有责任方。不过,大多数声明方都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地区局势升级。

  在对袭击杀害法赫里扎德的一片谴责声中,以色列内阁部长察希·哈内格比11月28日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本人不知道谁是暗杀法赫里扎德的幕后黑手,以色列政府也一直未对法赫里扎德被袭身亡事件作出官方回应。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政府尚未对法赫里扎德被袭身亡事件进行公开表态。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梅厄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虽然伊朗核专家法赫里扎德被袭身亡事件导致以色列与伊朗关系迅速紧张,但双方都害怕与对方爆发全面军事冲突,将保持克制以避免冲突升级失控。梅厄认为,对伊朗政府而言,即将上任的新一届美国总统拜登已多次表态,愿意重启谈判返回伊核协议,并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被拜登提名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2月7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重申了拜登的立场,表示在伊朗遵守协议的前提下美国重回伊核协议“可以实现”。因此,伊朗政府将竭力避免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末期再与以色列或美国发生武力升级,而是等待拜登执政后双方通过外交对话达成协议,解除美国政府对伊制裁。

  梅厄表示,当前以色列政府也不愿与伊朗冲突升级,因为一旦以伊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以色列政府对于特朗普政府全力给予以色列军事支持并没有把握。梅厄认为,虽然特朗普一直对以色列非常关照,但他对从中东撤出美军的态度一直非常坚定,这是特朗普政府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因此特朗普本人未必愿意为了以色列而加大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力量投入。2019年特朗普政府对美国的中东盟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政策和态度发生转变,也进一步削弱了以色列政府对特朗普政府军事支持的信心。因此,以色列政府将在对伊冲突中努力把握分寸,避免事态升级。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尔达德·沙维特日前刊文分析表示,伊朗问题可能成为以色列政府与即将上任的美国拜登政府的争议焦点。沙维特认为,美国许多靠近民主党的智库专家都担心,2021年6月的伊朗大选会产生不可预知的变故,因此他们很可能敦促拜登政府迅速与伊朗达成新的伊核协议,消除两国紧张关系,这将令拜登政府在与伊朗的核协议谈判中不得不作出更多让步。2015年美国和伊朗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爆发了激烈争议,这种争议很可能在拜登政府上任后再次上演。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12月20日电 )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1日 12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