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土耳其:力缓对外关系 争取未来外交转圜空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土耳其:力缓对外关系 争取未来外交转圜空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1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欧盟和美国近期相继宣布对土耳其部分个人和机构实行制裁。今年以来,土耳其与欧洲关系因东地中海问题龃龉不断,土美在S-4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上争执不休,此番制裁是土欧、土美关系紧张累积的结果。

  欧盟对土制裁留有空间

  在12月11日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决定把与东地中海开展油气勘探活动相关的部分土耳其个人和组织纳入经济制裁名单。欧盟方面表示,此次制裁只是阶段性的,明年3月召开的欧盟峰会将再讨论对土制裁。如果土耳其方面的态度没有改变,制裁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此前希腊和塞浦路斯提出的对土耳其实行武器禁运等要求未能得到满足,显然,两国对此次制裁力度并不满意。希塞两国与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问题上争执不休,甚至多次剑拔弩张,险些擦枪走火,致使地区局势日趋紧张。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直言此次制裁“不是最后的决定”,如果土耳其继续采取挑衅行为,欧盟将以更多制裁来回应。

  同样迫切希望制裁土耳其的还有法国。法国作为欧盟“双巨头”之一,为展现欧盟领袖地位、发挥大国影响力,力挺欧盟“盟友”希腊和塞浦路斯,并为二者“出头”,与土耳其正面对抗。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隔空对骂,言语一度十分激烈。此外,土法在利比亚、纳卡等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异,多维度的利益冲突使两国分歧难以调和。

  然而,欧盟内部也不乏反对制裁土耳其的国家,其中立场最坚定者当属德国。德国境内有欧洲最大规模的土耳其裔族群,土德两国的经济社会联系紧密,土耳其手中还握有对欧盟杀伤力巨大的难民牌,因此,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不敢轻易激怒土耳其。此间媒体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力劝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土耳其保持克制,并对后者表示随着拜登继任美国总统,土耳其的对外政策将趋于缓和。

  其他反对制裁土耳其的欧盟国家都或多或少对土有所求。部分南欧国家与土耳其在经济、军事领域合作较多,部分东欧国家则将土耳其视为抵消俄罗斯影响力的重要力量,还有部分欧盟国家担心土耳其放开难民政策将冲击本国安全和社会稳定。欧盟成员国对土态度分歧巨大,导致欧盟在决定对土政策时十分艰难。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此次欧盟峰会讨论了年度预算、英国脱欧等多个重大问题,而土欧关系则是“其中令欧盟极为头疼的一个”。

  美国对土实行“轻制裁”

  12月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称,由于土耳其不顾警告采购并测试了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决定对土方实行制裁。他还表示,土耳其是美国重要的盟友和地区安全伙伴,希望土方与美国保持协调。

  美方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对土耳其国防工业主席局及其三位主要负责人实行制裁,美国将不对受制裁单位提供产品出口许可和金融支持,受制裁个人在美国的资产被冻结,赴美签证受限制。但此次制裁有明显的避重就轻倾向,刻意避免对美土军事联系造成损害,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次“轻制裁”。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曾于12月11日以多数票赞成通过了包含制裁土耳其的议案,如果特朗普予以否决,该议案将被打回国会重新审理和投票,极有可能被拖延,甚至留给下届美国政府再做处理。

  有土耳其媒体此前曾认为,土耳其政府实际上期待特朗普尽快签署该制裁令,从现在的结果来看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按照美国法律,一旦决定实行制裁,美国总统就必须从《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列出的12项制裁措施中选择至少5项对制裁对象加以施行。而在长期的外交接触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特朗普建立了超乎寻常的“个人关系”,其在某种程度上更甚于土美“国家关系”。土耳其方面显然期待特朗普从12项惩戒条款中选择对土方伤害最小的条款,如今看来现实也确实如此。实际上,在此前美国对土多次经济制裁中,特朗普都选择了较轻的惩罚条款,土耳其受到的经济损失得以降到最低。

  然而,拜登素以对土态度强硬著称。此间舆论担心,一旦该法案在特朗普与国会之间来回打转、久拖不决,制裁的皮球被踢给拜登,土耳其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拜登2019年12月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表示,要支持土耳其的反对派用和平选举而非政变的方式来推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统治。甚至有土耳其媒体爆料,拜登曾与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未遂政变的策划人和组织者等有密切联系。虽说土美同为北约盟国,土耳其重要的地缘政治优势无可取代,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无法承受失去土耳其这一重要盟友的代价,但拜登“对埃尔多安不对土耳其”的政策取向对埃尔多安政府仍是不小的压力。

  土积极缓和对美欧关系

  在欧盟作出对土制裁后,国际市场立即反应,土耳其货币里拉随即贬值。土耳其《环球报》发表评论称,土耳其与欧盟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仍将持续紧张,土耳其的处境将更加艰难。土耳其政府曾奉行“宝贵孤独”外交政策,但未来可能陷入“危险孤独”的外交境地。下届美国政府与埃尔多安政府关系缓解的难度较大,土欧关系转圜的可能性也不大。

  该报道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盟将采取更多措施应对难民问题,难民牌不再像过去那样管用。俄罗斯与土耳其开展合作仅是为了维系自身利益,而土耳其唯一的“铁杆盟友”卡塔尔亦无法满足土耳其的需求。“宝贵孤独”的外交政策最终使土耳其开始面临安全威胁。

  为了缓和对美、对欧关系,土耳其政府近期采取了积极的外交举措。埃尔多安呼吁美国和欧盟不要受反土耳其游说团体的影响,并称相信可以通过外交对话解决相关问题。据中东观察网近日报道,土耳其两年多来首次任命了新任驻以色列大使,这显然是对美示好之举。土《自由报》日前报道称,土耳其新任驻法国大使曾是马克龙在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就读时的同学,这被媒体广泛解读为土方有意缓和土法两国紧张关系。

  (光明日报安卡拉12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1日 12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