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微博网友看知识产权 关注焦点在哪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微博网友看知识产权 关注焦点在哪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4 04: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友关注】

  作者:张乃芳(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研究员)

  以知识产权、著作权(版权)、商标权、专利权为关键词,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利用大数据技术抓取了近期(12月7日至12月21日)的微博热评板块网友留言,并对其进行大数据模型分析。关注热点前五位如下。

  监管保护:占比达62.22%,高频词包括法律、政府、不正当竞争、监管、法庭、法治、假酒、假货等。网友期待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完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有力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正当竞争对知识产权的侵害。

  明星效应:占比达13.33%,高频词包括代言人、商标注册、改编权、剧本、个性化等。网友对明星的知识产权纠纷、个性化申请等事件抱有较大好奇心。例如,某知名带货主播声音商标申请被驳回一事冲上微博热搜,驳回原因在于“缺乏显著性”和“申请里的词汇可能有不良影响”,增加了人们对商标申请条件的认知。

  高质量发展:占比达11.11%,高频词包括科技、品牌、创新、独创性、首创、数字化等。网友期待国家通过高科技领域创新、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国际合作中充分展现中国力量。以5G技术为例,华为拥有全球最大的研发团队、世界上最多的5G专利技术。12月10日,“联通-华为5G数字内容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引发网友关注。

  申请注册:占比4.44%,高频词包括专利、品牌、专利法、申请人、外观设计、专利权人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达140万件,继续排名全球第一。网友期待对知识产权申请与注册等知识加强宣传普及,相关机构对商标权和专利权申请注册提供专业指导与服务,从而切实满足群众需要。

  经济效益:占比2.22%,高频词包括品牌、价值、地理标志、融资、质押等。网友期待加大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型金融服务,满足科创企业的实际需求。网友还关注到了地理标志保护的经济社会效益,期待“养在深闺”“藏在深巷”的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靳昊、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钊汐)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4日 07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