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克时艰,书写携手发展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克时艰,书写携手发展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5 05: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克时艰,书写携手发展新篇章

——中阿“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然而,中阿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在阿中国建设者砥砺前行,抓防疫促生产,“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深刻体现了中阿间的传统友谊。阿拉伯国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超越了经济领域的综合性发展倡议,是中阿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政治、文化和社会交流合作的宝贵平台。正如近日第四届中阿新闻合作论坛上阿拉伯新闻部长理事会主席马吉德·卡萨比所说,当今阿拉伯国家将中国视为包括媒体领域在内的全领域的可靠合作伙伴。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疫情之下,中阿合作逆势上扬,各领域合作取得新成就。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共享合作成果。面向未来,中方愿与埃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把中埃关系打造成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

  防疫不停工,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9月,中国驻埃及大使馆表彰了为中埃合作抗疫、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为在埃中资企业中唯一获奖单位,中建埃及分公司荣获“中埃抗疫合作贡献奖”。中建埃及分公司是埃及新首都CBD项目的承建方,公司创新防疫举措,实现抗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为特殊时期“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推进树立了标杆,为埃及在疫情时期稳就业、保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中国国有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实力和担当。

  中建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常伟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项目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全体中埃员工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坚持生产,既保障了每个中埃员工的身体健康,也保证了CBD项目的平稳运行。截至12月,CBD项目已实现8栋高层建筑单体主体结构封顶,高达385.8米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核心筒已达51层,外框钢结构已建至43层,建筑高度超过255米,建设进度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今年是中国沙特建交30周年。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说,中沙经济产业互补性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中资企业在沙特发展迎来难得机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落地沙特,为沙特工业产业本地化、促进就业、带动沙特各领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1月18日,深工沙特塑胶新材及电子光学产业制造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沙特朱拜勒举行,这也是中沙产能合作首个高科技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沙特研发生产航空、汽车等特定行业需要的塑胶配件,填补沙特国内高端新材料空白,并配套研发和生产半导体LED光源、AI控制模块、智能电器及智能家居等产品,未来致力于在沙特打造“中国制造塑胶新材及电子光学产业园”。

  “中国的疫苗是值得信赖的”

  廖力强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埃两国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出应对重大灾难的勇气、信念和决心。中方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埃及总统塞西向习近平主席致口信表示支持和慰问,派遣卫生部长哈拉携抗疫物资访华,并在埃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上以灯光秀方式点亮五星红旗。中方投桃报李,先后向埃方提供了四批政府抗疫援助物资,充分体现了两国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7月,经过中阿双方共同努力,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明确将中国提出的“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倡议写入成果文件,体现了中阿并肩抗疫、携手推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经过疫情大考,中阿各领域交往更加紧密,战略合作迈上了新台阶。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秉持团结合作精神,共同倡导和平、立足友好,共建中阿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增进人民福祉、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目前,埃及、阿联酋和巴林已经紧急批准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埃及主流媒体《金字塔报》在《为什么当前中国疫苗是埃及的最优选择》一文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一年后,中国的疫苗终于在长久笼罩着的阴霾中带来了一缕希望之光。国药中生新冠疫苗的主要优势是可以将其存储在2-8摄氏度的常规冰箱中,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哈拉表示,她自己作为疫苗临床实验接种的志愿者,对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有切身体会,“中国的疫苗是值得信赖的”。

  信息产业开创中阿合作新领域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数字经济战略就已经启动。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的预估,2020年全年,西亚北非地区的公共云服务收益将增长21%,达到约30亿美元的规模。

  面对疫情,中国企业纷纷抓住机遇,与阿拉伯国家不断深化数字化领域合作,为实现地区数字化转型注入动力。7月,埃及通信与信息技术部与科大讯飞就联合研发阿拉伯语-汉语翻译系统举行签约仪式。埃及通信部长塔拉阿特表示,科技领域特别是通信与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对埃及社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发展有非常重要的驱动作用,埃方一直期待与中方加强科技合作。双方此次联合开发翻译系统是埃中长期致力于传播文明和科学知识,造福人类取得的又一贡献,超越了埃中双边合作的范畴,对帮助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共同进步,共同实现发展目标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华为公司进入埃及市场20周年。阿拉伯工业化组织主席阿卜杜勒·莫尼姆表示,过去20年来,华为不仅加强了埃及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还为埃及的通信领域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埃及设立的华为ICT学院提供260多种在线培训课程,培训了5500多名学生,在2020年第五届国际信息和通信技术竞赛中,埃及获得了云计算领域的大奖。

  10月22日,沙特数据与人工智能局与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涉及智慧城市建设、阿拉伯语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等。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表示,中方愿同阿联酋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2020年是充满苦难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疫情阻不断中阿友好合作的潮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阿人民定能携手战胜疫情,开创美好合作新篇章。

  (光明日报开罗12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5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