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5 05: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秦宣(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论断,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包含若干不同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可见,我们今天所说的新发展阶段,主要是指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发展阶段。这个新发展阶段,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理解。

  从现代化维度看,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阶段。在这个发展阶段,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步骤。“十四五”时期是这一新发展阶段的开局时期和起始阶段。

  从经济发展维度看,这个阶段的重要特征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十四五”时期,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发展、靠高质量发展。与过去的高速发展阶段不同的是,新发展阶段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既符合中国实际又具有创新意义的探索,使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更加充分,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平衡,在着力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国家治理维度看,新发展阶段是不断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历史任务是紧紧围绕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从民族复兴维度看,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到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这个阶段是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为实质性进展的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

  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一重要判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我们党和国家谋划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仍在曲折中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经济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加速重塑世界;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在加速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世界和平力量在不断增长,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另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排外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问题越来越严重。这意味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另一方面,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这意味着,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解决好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

  总体而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要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一方面,增强机遇意识,充分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历史机遇,充分认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为新发展阶段创设的良好条件,在激烈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顺势而为、赢得主动,于变局中开新局;另一方面,增强风险意识,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迎接挑战、逆势而上,于危机中育新机。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以创新理论指引发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系统观念推进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新发展阶段全过程和各领域,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变化,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发展新引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靠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增强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不断回应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新发展阶段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和机遇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完成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5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