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塞尔维亚平稳度过新一波疫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塞尔维亚平稳度过新一波疫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6 03: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充分准备,灵活应对

塞尔维亚平稳度过新一波疫情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国家普遍发生第二次大规模传播,塞尔维亚也未能例外。特别是11月以来,塞尔维亚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每天300多例直线上升,在12月初达到最高峰,日增近8000例,对于一个人口约700万的国家来说,这一数字着实不小。

  今年3月至5月,由于应对迅速,以及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塞期间提供了很多经验和物资支援,塞尔维亚成为整个欧洲每百万人口确诊人数最低的国家之一,每日新增病例从未超过500例。当时的塞尔维亚被世卫组织称赞“防控措施到位”,被视为欧洲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的“好学生”,塞尔维亚也由于疫情控制得力,对全年的经济增长充满信心。但自10月以来,特别是10月下旬开始,席卷欧洲的第二波疫情到来,塞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陡然上升,在短短一个月内增长超过10倍。12月1日当天确诊人数达到7999人,随后开始缓慢下降,目前降至每日4000人左右。由于自5月以来塞就没有进行边境管控,因此虽然塞国内疫情不断好转,但不少来自欧洲的病毒携带者入境,在塞形成了新的传染链条,塞尔维亚疫情也出现了第二波高峰。

  应该说,在新增病例以指数级别上升的过程中,塞医疗系统也面临极大压力,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医疗系统崩溃或者类似于其他国家那样需要由医生来决定治疗哪个病人的局面。到目前为止,塞新冠肺炎死亡率仍然低于1%。据记者观察,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灵活应用政策以及认真实施防控措施,是塞能够平稳度过疫情“洪峰”的重要因素。

  今年3月疫情在塞暴发之初,中国政府就第一时间向塞尔维亚提供了呼吸机和口罩等医疗防疫物资。塞政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虽然疫情相较其他国家好转很快,仍在不断从国际市场上购买呼吸机,储存医疗物资。由于呼吸机价格昂贵,塞本地的反对党还一度指责政府通过医疗采购乱花纳税人的钱,但塞总统武契奇当时表示“这是为了应对第二波疫情”,并称不会允许塞出现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在近期发生的第二波大规模疫情过程中,塞需要使用呼吸机的病人最高峰时达到300多人,但由于前期采购充分,所有有需要的病人都能够得到治疗,这对挽救重症患者的生命提供了重大保障。

  除了医疗物资,塞还从3月开始就学习中国兴建方舱医院。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塞医学界详细了解了方舱医院的建设标准和注意事项,并且塞政府在年中疫情好转的过程中并没有急于关闭已经建造好和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反而是在塞各个城市寻址,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快速建立新的方舱医院。在近期的疫情暴发中,塞政府迅速开放了十多家方舱医院,有效地解决了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的难题,并且保证了国内其他医院的运行。

  同时,塞也同中国一样,建立了疫情应对小组,每周根据情况制定新的应对政策。和很多国家一样,塞经济在疫情的影响下也面临着因居民消费不足造成的税收和财政吃紧问题。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是对政府的重大考验。塞政府采取了灵活的防控政策,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不断对消费和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进行微调,对民众的社交活动既给予一定的自由,又不至于让过多的聚集造成大规模传染。自11月以来,几乎每周政府都会宣布新的措施,甚至一周内会调整两次。政策的频繁变动虽然让商家有点头疼,但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理解。商家也会根据政策在门窗上及时贴上营业时间以及允许的入店人数要求。如对餐厅这种重点线下消费场所,政府要求缩短营业时间,但同时鼓励外卖24小时都可以运行。通过这些频繁的“微调”,既保证了经济活动不中断,也避免了过多的社交接触。

  除了政府措施到位,民众的配合也是极为重要的。塞尔维亚4月成为欧洲第一个实施宵禁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派军警上街执行防疫措施的国家,可见政府对疫情极为重视。在某些国家还在讨论疫情是不是谣言或者“恶作剧”的时候,塞媒体从一开始就广泛宣传新冠病毒的危害以及防护的手段,这使得塞民众执行防疫措施比较到位。近几个月,记者观察到,不仅室内场所所有人都佩戴口罩,街上的行人也大都佩戴了口罩,这无疑对防止病毒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此外,从9月以来,每个商场门口都固定设有保安或工作人员,检查进入商场等大型消费场所的顾客是否正确佩戴口罩。遇到那些虽然戴着口罩但却把鼻子露在外面的人,也都会提醒他们正确戴好口罩。记者更是经常在一些小型商铺中看到店员阻止那些未戴口罩的人进入店铺。

  临近新年,塞也有大约60万旅居欧洲其他国家的国民准备返乡过节。塞政府提前制定了应对方案,要求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14天隔离政策。同时,政府对自西方圣诞节(12月25日)到塞尔维亚人过的东正教新年(1月7日)之间的防疫措施进行了细分,保证人们既能享受家庭团聚,也不至于出现大规模聚集。

  精准防疫、提前准备是塞尔维亚应对疫情的基本政策。就在12月24日,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第一个接种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并称塞总统武契奇或将接种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疫苗问题上,塞政府通过各种手段自行与各个疫苗厂商联系,并在12月底收到了第一批5000支疫苗,将优先给当地年纪较高的老人进行接种。塞尔维亚成为继英国、瑞士之后第三个开始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的欧洲国家,连欧盟都惊呼“被后院国家超越了”。塞政府表示,除少数卫生系统官员需带头打疫苗以验证疫苗的安全性外,将优先满足国内高龄高危人群的接种,然后才是医护工作者、警察,其他人员可逐步接种。

  当地学者表示,塞防疫措施很多是从中国学习到的经验,同时也根据塞本国的国情进行了微调。事实证明,只要实事求是,认真对待,疫情是可以战胜的,而塞民众也已经开始对明年的工作和生活进行着计划,相信通过疫苗接种和有力的防控,疫情终将过去。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2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