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旧书情深 惜者得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旧书情深 惜者得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6 03: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谢其章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藏书文化算是其中一个分支,同样可以追溯到很久远的历史,发展至今已经根深叶茂。远的不说,近现代文人如鲁迅、郑振铎、巴金、阿英、唐弢、孙犁等都喜欢收集古旧图书,郑振铎、阿英和唐弢甚至被誉为藏书家。正是由于这些著名作家的参与,使得个人的藏书行为上升到藏书文化的层面,赋予藏书活动以积极向上的社会意义。北京的琉璃厂、上海的四马路、天津的劝业场、苏州的观前街,留下了昔日鲁迅、郑振铎等人访书寻书的无数足印;当年他们写作的逛书铺遛冷摊的文章,令后代的书迷们心驰神往,恨不能穿越时空回到那古旧书业的黄金时代。

旧书情深 惜者得之

《书肆巡阅使》 谢其章 著 中华书局

  老话讲:“乱世黄金盛世收藏”。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藏书热由过去知识分子的“专利”迅速向爱书人群甚至普通百姓传播。更是由于“书话”类文章的推波助澜,藏书文化持续至今而不衰。

  藏书文化,应由读书、买书、研究、写作而有机联动,一环套一环,良性往复循环,才不至于滑入“玩物丧志”泥潭和老路。笔者编《书肆巡阅使》约稿之初,即设定了若干基本条件:作者的藏书应自成体系或特色,情调上不能混杂低级趣味,文字要求言通字顺。如今书面世后,读者反响不错,这说明了关于藏书文化的书籍,理应在浩如烟海的图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书肆巡阅使》一书有个定位,那就是从藏书文化最鲜活的一个侧面切入,而非藏书文化面面俱到的宏大叙事。这个侧面是藏书人必须迈出的第一步——访书和淘书。古旧图书不像新书那样可以轻易获得,古旧书业是一个特殊的行当,类似古玩行“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那么,钱少瘾大的爱书人怎么办呢?那就只有执“腿勤、手勤、口勤”三勤之法,运气总会眷顾不辞辛劳的藏书人,人们津津乐道的“捡漏”是最妙的诠释。

  访书淘书的范文和金句,光荣属于前辈们,阿英的《苏常买书记》《城隍庙的书市》,郑振铎的《北平访笺记》,唐弢的《买书》。鲁迅在北京的日子里,无数次流连于古都的琉璃厂及周遭的冷摊晓市,所得均记入日记和书账。孙犁的淘书格言是那么接地气,“进大书店不如进小书铺,进小书铺不如逛书摊,逛书铺不如偶然遇上”,可谓深得淘书三昧的金句。

  说到古旧书拍卖,笔者可说是一直深度关注,浅度参与。深度,说的是拍卖会结束之后必写“拍评”。浅度,说的是偶有竞投,多作壁上观。从某种意义上说,藏书毕竟是硬碰硬比拼财力的游戏。孙犁说得好,“人家有钱玩得大方一些,我没钱就玩得小气一些”。就算是书林豪客郑振铎,亦不免时有感叹,“余力有未逮,竟听其他售,至今憾惜未已”。

  所谓藏书文化,有一点少有人提及,其实这是一个很深奥的话题,不只局限于藏书,而是更广义的“收藏心理学”。为什么“患得患失”情绪于集藏爱好者群体里普遍存在,为什么“文人相轻”到了收藏界转为“藏家相轻”?有人对于这种近乎病态心理总结了一句话,“玩的就是我有你没有,你有的我的比你的好”。因此,具有健康的收藏心态是必要的修养。

  我常说:书名里的“书肆”乃涵盖了新书店、旧书铺,甚至地摊等一切售卖新旧古今图书之场所。当然,今天的“书肆”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入网络书店。从某种意义上说,古旧书籍收藏者深爱的是纸质的图书;从长远的眼光看,他们在做的是一项抢救性的工作,意义不凡。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6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