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象”的舞步——看中国石化如何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象”的舞步——看中国石化如何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9 04: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多人记住了“中石化易捷”这个名字。在疫情严重时期,湖北石油利用“加油湖北”App,推出在线购物服务;北京石油易捷加油App在一键加油基础上拓展了“一键到车”服务,车主全程不用下车,避免了面对面接触。

  不仅如此,凭借遍布全国的网点优势,易捷的“无接触生鲜零售”业务,为消费者解决了“米袋子”“菜篮子”等实际问题,更为滞销农产品的农户带来新的商机。

  “中石化易捷”灵动的身影,让人们发现,世界500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这个行业“大象”在体现大国重器责任担当的同时,也能轻盈起舞,不断在新领域增强国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聚焦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取得了好于预期的业绩。

  激活创新发展潜能

  2019年,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活动在中国石化易捷举办。经过激烈角逐,5名应聘者从7000人种脱颖而出,组成经营班子成员。其中,总裁来自于沃尔玛,运营副总裁来自于7-11,还有3人放弃了过去的“编制”,换个身份投身改革的大潮。

  易捷是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非油品业务。如今,易捷已凭借2.78万家便利店跻身国内最大的连锁便利店品牌运营商,品牌价值达到161.33亿元。

  社会化公开招聘是易捷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开始。易捷还打破传统用人机制,全员起立参与市场化选聘、择优上岗,竞聘公司的9个部门59个岗位,最终筛选录用员工55人,社会聘用人员占比达38%。同时,易捷推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实施全员绩效薪酬与业绩紧密挂钩考核,真正实现收入能升能降。

  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进实施,易捷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经营指标逆势增长,今年1—10月非油品财务口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4%,利润同比增幅17%。以加油站便利店场景为核心,易捷积极引入跨界经营、平台战略等新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拓展新兴业务。

  绘路线图定改革时间表

  翻开中国石化专门制作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路线图”手册可以看到,每个阶段都明确了具体环节并落实到责任部门,每完成一项会在表格里具体的完成时间里标注上小红旗。通过一项一项推进、一条一条落实,确保深化改革行动方案落实落地。

  中国石化党组高度重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6月30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方案后,中国石化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国企改革新部署新要求,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前梳理、系统研究公司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

  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具备条件的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研究评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实行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的政策;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将业绩考核和激励水平“双对标”;强化科技创新激励,推动研究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效活力……

  着眼未来,不破不立

  12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宣布投资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光伏发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同样是改革的产物,自成立以来,聚焦与主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完善投资逻辑,采用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双轮驱动方式,为中国石化优化产业布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通过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部署;2022年9月前都将处于第二阶段,即组织落实阶段;2022年10月到2022年12月为第三阶段,即总结评估阶段。针对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无效资产、负效资产,中国石化已经明确标准,列出清单,到2022年将基本完成存量资产优化和调整。

  截至12月上旬,中国石化81.4万退休人员(其中党员18.2万人)全面、平稳地完成党员党组织关系划转、人事档案和管理服务职能移交,提前完成国资委确定的任务目标。2022年,实现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收官。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9日 1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