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袁隆平:为了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袁隆平:为了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9 04: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2020年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此前的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早稻加晚稻实现了亩产1500公斤的目标。

袁隆平:为了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袁隆平。资料图片

  这是袁隆平团队在屡破超级稻单产700公斤、800公斤、1000公斤、1149公斤等世界纪录后,再次刷新纪录。

  今年90岁的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是世界上第一个将水稻的杂交优势成功地应用于生产的科学家,几十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把水稻比作核武器,对手是饥饿,他赢了。

  数十年来,袁隆平获得的各类荣誉数不胜数。他是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十几年前就拿到了世界粮食奖、沃尔夫农业奖,习近平总书记向他颁授“共和国勋章”,还有一颗小行星以他名字命名。

  袁隆平毕生的梦想,就是消除饥饿。正如2004年《感动中国》给他的颁奖词中所说的:“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的第二天,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袁隆平又提出两个新的短期“小目标”:一个是争取早日实现杂交水稻双季亩产2000公斤,一个是希望将目前实施的“三一工程”升级为“两一工程”。

  用袁隆平的话说就是:三分地养活一个人变成两分地养活一个人。又多了。

  人物简介

  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2020年,袁隆平团队再次刷新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纪录。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9日 10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