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潮剧今夕有多“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潮剧今夕有多“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31 05: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2020年11月23日晚,广东佛山南海影剧院潮音悠扬,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参演剧目、广东潮剧院打造的新编历史潮剧《绣虎》在这里唱响。在民间艺术作品中,展现曹丕、曹植手足故事的剧作可谓汗牛充栋,经典历史文本如何以潮剧方式创造性呈现成了挑战。

  “新编历史潮剧《绣虎》敢于直面中国传统戏曲中的表现困境。我们能够在《绣虎》的舞台上看出创作者巨大的艺术‘野心’,一种试图通过强大的艺术表现力触发人们反思的愿望。”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陶冶观剧后这样评价。

  潮汕地区民间流传着“有大海就有潮声,有潮人就有潮剧”的说法,老舍先生也曾在观看潮剧后,留下诗句“姚黄魏紫费评章,潮剧春花色色香。听得汕头一夕曲,青山碧海莫相忘”。诞生至今已数个世纪的潮剧,直到今天仍没有失去求新求变的动力和勇气,一如它从未失去过潮汕人的青睐一样。

  “海内外凡有潮音之地,无人不闻姚璇秋。”在潮剧界,今年85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是一面旗帜。“要承前启后,我承接了前辈的技艺,我也有责任、有义务把经典继续传下去,把新人培养起来。”在近期于广东潮剧院举行的香港潮剧传承中心线上开班仪式上,姚璇秋来到现场开讲第一课。

  “开办线上培训班是非常不错的尝试!大家可以线上交流,探讨如何继续发扬潮剧艺术。”开班仪式过后,姚璇秋与香港潮剧传承中心的学员们视频连线,向他们讲解潮剧表演的要领:“潮剧表演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手法、眼法、身法、步法都要掌握到位。每位学员都要保持初心不变,刻苦练习,将潮剧艺术好好传承下去。”

  近年来,广东潮剧院赓续传统,弦歌不辍,在持续建立健全潮剧代表性传承人体系的同时,不断做好姚璇秋等潮剧名家艺术成就的整理和传播。此外,广东潮剧院还创新推出了联合院校、联接剧种、联通市场的“三联”育人模式,并借助潮剧进校园等相关活动扶持培养基层队伍,持之以恒做好潮剧人才培养工作。

  在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与姚璇秋年龄差超过一甲子的王雅欣,同样在为自己的潮剧梦拼搏努力。只是一次偶然机会看了一场潮剧演出,王雅欣就从家乡汕尾独自来到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从零学起。

  “2015年,我看了许佳娜老师的一场潮剧表演,被她的唱功和表演打动了。”王雅欣说,当时她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潮剧,顿时被潮剧的魅力吸引了,产生了当一名潮剧演员的想法。于是,王雅欣通过微博私信,联系上国家二级演员许佳娜,向她透露了自己想学潮剧的想法。在许佳娜的介绍下,王雅欣2018年高中毕业后,便来到潮剧艺术培训中心进行学习,从站姿、眼神等基本功开始“稳扎稳打”。

  “我就是单纯喜欢潮剧,想成为一名潮剧演员,为潮剧出一份力。”在钦佩偶像许佳娜的同时,王雅欣也期待自己学成之时上台表演的那一刻。

  说到潮剧为何有如此魅力,84岁的国家二级编剧李英群认为,潮剧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的人都有魅力。“艺术无国界。音乐那种感觉微妙到你说不出来,闭上眼睛听曲子,艺术文化元素就能打动人心。”李英群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31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