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五矿:机制创新激活发展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五矿:机制创新激活发展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31 05: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光明日报记者 温 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中国五矿集团瞄准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这一目标,通过市场化改革让企业体制机制活起来、布局结构优起来、发展动力强起来,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连续6年,五矿旗下中国十七冶集团保持18%以上的规模增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安徽省建筑行业前列。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来自哪里?这或许能从疫情下企业复工的表现中找到答案。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十七冶集团在中冶内部率先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来推动复工复产,3月15日“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动员大会吹响了加速追赶的集结号。“与以往不同,这次劳动竞赛将‘效率’放在重要位置,按照新签合同总额、营业收入两大指标排序,强调了单个人员的劳动效率,让更多‘小而精’‘小而强’的单位走上前台。”十七冶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劳动竞赛与业绩考核、末位淘汰机制挂钩,在你追我赶中识别优秀骨干。

  机制创新极大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劳动竞赛期间,各参赛子单元的劳动生产率较去年同期提高30%以上。通过100天的奋战,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完成年计划的51.78%、53.22%、55.9%,较上年分别增长25.8%、30.39%、50.27%,实现了逆势攀高。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创新离不开有效的激励。五矿旗下长沙矿冶院是一家有着60余年辉煌历史的研究机构。中国五矿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后,长沙矿冶院成为集团唯一的科技人员持股试点单位。2019年4月,矿冶院以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为重点的改革方案获批,从创新源头抓起,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建立起核心骨干人员跟投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创新创业合伙人机制。

  通过员工持股改革试点,核心管理人员、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更足、创新活力更强、创新效率更高,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在长沙矿冶院湖南金炉科技公司,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四年来,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不断加速,实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2倍、14倍、30倍。

  骨干企业以改革创新释放动能的背后,是中国五矿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的真实写照。按照“先确权、后赋责、再定利”的思路,五矿建立了完善的经济责任制,把“尺子”交给市场,让员工把精力从“讨价还价、相互攀比”转移到提高企业竞争力上,确保目标一致、压力共担、上下同心。

  按照五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建立完善干部任期制、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契约化管理机制、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中长期激励机制、监督问责机制。到2022年,重要子企业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全面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企业活力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31日 1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