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合作“大道不孤” 发展“天下一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合作“大道不孤” 发展“天下一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2 02: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任琳(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室主任)

  “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如是说。

  回首刚刚走过的这一年,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无奈与伤感,也有团结抗疫的激励与感动;有国际形势的焦灼和经济全球化面临的重重挑战,也有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春天的故事”的气魄和决心。

  这一年,中国与各国守望相助,命运与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形成了巨大的威胁,对世界经济的有序运行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新冠病毒如同其他传染病一样,具有传播速度快、危害大和必须在世界各地同时得以抑制的情况下才能最终消灭的特性。面对传染病这种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唯有同舟共济,开展全球治理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在2020年5月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望2021年,团结合作依旧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这一年,中国与各国相约线上,借助“云会议”筑起联合抗疫新防线。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2020年,由于疫情限制,线下国际会议很难成行。科技的进步让线上会议成为可能。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运用“云会议”的方式,及时“见面”,共商和衷共济、团结抗疫之大事。2020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就全球合作抗疫和稳定世界经济发出倡议,展现出中国愿与参会各国一道,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和全球经济治理的诚意。2020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呼吁G20在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这一年,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采取多元手段与方式筹集公共产品。中国一贯倡议在卫生领域里开展国际合作,及时建立了向世界各国开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分享抗疫心得;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分享病毒基因组序列,争分夺秒开展疫苗和药物的联合研发。在疫苗研发完成,逐渐进入使用阶段之际,中国高度重视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愿意履行承诺,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内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此外,鉴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面对疫情的脆弱性,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帮助低收入国家渡过难关。去年年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最终核准了“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就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形势恶化和债务脆弱性问题达成共识。作为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中国依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积极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作出重要贡献。

  这一年,中国坚决反对保护主义,以稳步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士气。近年来,各种保护主义思潮泛起,全球化进入崎岖路段。特别是疫情以来,各种主客观“脱钩”现象尤为明显。主观“脱钩”是某些大国从自身利益出发,针对他国采取了主观断裂全球价值链的行为,将某些行业部门搬回本国或盟国。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际经贸活动的正常开展,加剧了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惨淡现状。客观“脱钩”是由于疫情导致商务活动受限、人员交流困难、货物贸易不畅,进而致使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发生了客观断裂。面对诸如此类的不确定性风险,一些国家和地区采取了相对保守的产业内卷化措施,对经济全球化和坚持开放持有怀疑态度。

  面对上述的不确定性外部风险,中国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魄力,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步伐,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对于深陷衰退的世界经济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信号。在过去的一年,中国隆重庆祝了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在巩固以往成绩的基础上,中国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力度更大,步伐更坚实。例如在2020年收官之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7次会议召开,中欧如期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诸如此类的成果比比皆是,续写着“春天的故事”,展示着中国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决心。中国还积极倡议国际社会通过削减关税、降低壁垒、开展电子商务等方式尽快畅通国际贸易,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造成诸多问题与挑战,中国充分认识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经过2020年的磨砺,中国在2021年将继续谋合作、促共赢,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2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