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文化人:强化历史文化街区教育功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文化人:强化历史文化街区教育功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4 04: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柳洲(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天津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保存完好、风貌独特的历史文化街区。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的梁启超旧居,结合展板听取天津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介绍。他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一重要指示为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天津市不断创新管理思维,充分发挥教育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的多重作用,通过以文化人,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活力、彰显城市魅力。

  加强教育传承功能,守护历史根脉,在保护中发展

  历史文化街区集中承载着城市发展的历史信息、特色风貌以及生活方式,是最具活态的文化遗产。天津市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展工作,不仅需要重视物质层面的建筑物和构筑物的保护,还要重视非物质层面的“文化”保护和传承。通过以文化人和以人促文,传承历史文化,强化其活力生机。

  教育是“人、文”互动过程,是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渠道。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促进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关键是教育。教育作为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其核心任务是提高人们的认知,增强行动的自觉。通过形式多样、科学合理的教育,人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到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形态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认识到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进而真正懂得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自觉保护城市文脉。

  作为近代天津历史文化的代表性街区,天津的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曾是众多名人的居住地。爱国人士张学铭、起义将领高树勋、20世纪20年代短跑世界冠军李爱锐、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等上百位中外名人曾居住于此,许多近现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作为和平区区政府派出机构,五大道地区管委会积极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文博旅游精品线路,开创“博物馆+”发展新模式。通过参观,使人们在体验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重视保护、在保护中带动文博旅游的新热潮,由此实现保护中的发展。

  夯实教育保障功能,凸显城市特色,在发展中保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社会公众文化素养不断提升。借助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宣传,历史文化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普及,人们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历史文化街区中的历史文化价值,越来越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而要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展工作,就要搞明白——保护什么、如何保护、如何在保护中发展、如何在发展中保护。

  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不仅需要“保”,也需要“用”,需要满足公众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切实利益诉求,特别是需要解决这些利益诉求之间的矛盾。解决上述矛盾,一方面需要通过发展,做大蛋糕,避免零和博弈;另一方面需要加强教育、以文化人、促进共识。鉴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遗产是城市文化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地方性;历史文化街区只有反映城市内涵、品质、特色,具备独特的“文化价值”,才能在特色发展中不断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因此,教育所凝聚的共识和价值标准,既要考虑文化的普遍性,也要考虑其特殊性,即城市和街区的特色。

  天津作为近代崛起的工业城市,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留下了众多令人骄傲的工业遗产和全国“第一”产品。近年来,天津市把工业遗产建筑、遗产构筑物、遗产空间场所、生产设备与生产线等列为保护对象,划分保护等级,并确定了以工业遗产为特色的解放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推出了“解放南路工业拾遗之旅”,认定了19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立了百年天津工业文化展览馆,并通过加强以文化人的工业历史文化特色化教育,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天津的热情,强化人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追求。

  发挥教育引领功能,发出时代强音,在守正中创新

  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沉淀的精华,在大力保护其蕴含的“历史信息”的同时,也需要挖掘其“文化价值”和“精神动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需要坚持守正创新,在统筹考虑“保”和“用”的过程中,创新历史文化资源的利用模式,使其蕴含的精神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动力。

  通观天津的历史文化街区,深入破解天津历史文化街区的人文密码,可以发现其中呈现的仁人志士和共产党人的思想文化变迁史,以及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前赴后继、上下求索的精神。由于天津历史文化街区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具有多元性,且深深地植根于这座城市和整个国家的苦难与辉煌、裂变与重生之中,在挖掘其精神和价值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效发挥精神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作用,为人们传递有益的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梁启超旧居时,高度赞赏了梁启超及其子女的爱国情怀和优良家风。此后,该纪念馆进一步加强史料挖掘和基础性研究工作,强化了社会教育功能。一是大力加强对梁启超思想的研究,围绕梁启超的家风家教举办了系列讲座,并以古鉴今、以文化人,创造性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设置专门的阅读区域,设立宣传栏,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对青年人的重要寄语等,使人们感受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强音。该纪念馆通过守正创新,有力强化了所在文化街区的历史文化教育引领功能,传递了有益的精神文化力量。

  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特殊的历史之重和文化之韵,承担着推动一个街区和城市创新发展的时代责任。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其根本遵循就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其重要内容就是不断加强历史文化街区的教育功能、不断建立健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机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工作,需要在新发展格局中谱写新篇章;历史文化街区的教育工作,需要开启以文化人的新征程。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4日 06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