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卓越的城市 卓越的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卓越的城市 卓越的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7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讲述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 吴鹏宏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作为在国家快速发展中长大的一代,最大的幸福是见证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着新时代的勃勃生机。从事公共文化工作至今,有四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件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当时我作为上海世博局新闻宣传部媒体服务组的一名工作人员,目睹了184天世博园内“上海周”巡游的花车、斑斓的群文行进队伍,广场上精彩的群文活动展演和各类非遗项目展示,给市民大众们带来一个个欢乐瞬间。

  第二件是在2016年农历新春期间,当时我作为派驻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配合中国驻比大使馆成功举办了首届新春巡游活动,来自上海市奉贤区民俗文化艺术团的群文工作者们,在寒风中历时4个小时,给数万名比利时当地民众及游客们带来了精彩炫目的演出,很多当地民众受到欢乐气氛的鼓舞,自发参与到巡游队伍中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赞。

  第三件是自2013年创办至今,每年举办的市民文化节活动,秉持“为人民办节、办人民的节、人民节日人民办、办节成果人民享”的理念,让人民群众走进节日、体验节日,使市民文化节成为上海市民文化与全国公共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第四件是2016年至今,以人民为中心,把文化需求作为公共文化配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整合公共文化配送平台资源,切实做到按需征集、按需生产、按需定制、按需点单、按需配送,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一座人民的城市,人人心向往之。2020年召开的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对新时代上海构建人民城市的新使命作出全面部署,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引领并激发整座城市中人人参与建设、发展、治理的方向与活力。

  一座人民的城市,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能让人民群众享有丰足富饶的文化与精神生活。近年来,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始终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内容与服务,打造更美好的精神生活,这与“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追求不谋而合。作为新时代的群文工作者,我们的使命就是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在“十四五”时期,用实际行动助力描绘“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蓝图。

  (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7日 05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