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年玩具网店:利润不高,需求挺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年玩具网店:利润不高,需求挺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8 05: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

  讲述人:淘宝某老年玩具店店主 王 宏

  从小我就喜欢鼓捣小玩具。因为很多老年人也想玩玩具,但不知道去哪儿买,我就开了家网店,专门卖些老人们喜欢的物件。

  实体店我也开了一家。店里儿童玩具销量很好,但老年玩具就很少有人买。我发现去店里的老人几乎不给自己买玩具,可能是觉得不好意思。大多是年轻人为父母、祖父母购买,就算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也都想着给自己的父母买玩具。虽然实体店中老年玩具销量不佳,但是网店销售渐成规模,这说明老年人的潜在购买需求是很大的。

  卖老年玩具比卖儿童玩具费事很多。同一年龄段的儿童智力水平、动手能力等大致类似,而同一岁数的老人情况差别非常大,需求很不一样。很多做儿女的平时很少回家陪伴老人,就想给他们买玩具解闷儿。但他们对老人情况不是很清楚,我们的客服也没法有针对性地提出购买建议,这样,为老人选玩具的难度就更大了。

  现在,我还没发现国内有专门生产老年玩具的厂商,我都是去不同的玩具厂商那里,凭着经验判断老人大概喜欢什么,然后买回来,按照“益智”“防痴呆”“锻炼灵活性”“解闷”等分类售卖。判断失误也是常事。比如进货的时候,我看到一些稀奇古怪的棋类游戏,觉得挺有意思。买回来才发现,老人们觉得太难了,货卖不出去。基本上,鲁班锁、华容道等传统物件,数独、记忆棋等大众化玩具,老人们比较熟悉,不会排斥,而且因为玩的人本身年龄层分布广,老人们不会觉得只有小孩才玩,接受程度也更高。

  我们这个行业规模很小。淘宝上没有专门的“老年人玩具”分类,我们被划到了母婴类目,目标客户常常找不到我们,这让我很头疼。

  经营了5年多,现在网店每月有一两千人次的购买量。这些年来,回头客多了,也有越来越多的晚辈意识到要关心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虽然卖老年玩具的利润不高,但老人们能得到喜欢的玩具,我就很开心。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8日 07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