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漳州110”:快速反应、热情服务 做好“人民卫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漳州110”:快速反应、热情服务 做好“人民卫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0 05: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收到!马上到!”

  16时05分,“漳州110”闽南师大附中执勤点。接警后,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26岁的民警张善纬,立即带领辅警出发。

  16时10分,张善纬到达报警地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漳州市医院门口。

  16时20分,警情处置完毕,一起涉嫌故意损毁财物案件被顺利移交到辖区派出所。

  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达80%以上、10分钟内到场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漳州110”现代警务新机制日益成熟。

“漳州110”:快速反应、热情服务 做好“人民卫士”

  1月7日,讲解员(左一)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内向参观者介绍展品。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漳州110”是人民群众对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其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治安巡逻中队。“漳州110”是全国公安机关最早实行警务机制改革的基层单位,1990年引领全国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巡逻与接、出、处警一条龙服务的警务机制,开创警务改革先河。1996年8月,公安部在漳州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其先进经验,推动全国各地开通110报警服务台,使110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1997年11月,国务院授予其“人民的110”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亲临考察指导,并赞誉其为“人民的保护神”。

  2020年是“漳州110”成立30周年。30年来,漳州“110”一直行走在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上,成为“人民的保护神”。

  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里,有三面绣着“人民的110”的锦旗:一面是受助群众送的,一面是福建省委省政府颁发的,一面是国务院授予的,三面旗帜真实地展现了“漳州110”的为民初心。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方,相同的“漳州110”民警。“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人民的保护神”“人民卫士,一心为民”便是人民群众用来形容“漳州110”的话语。

  更快、更准,造就更强。“漳州110”初创时期,实行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值班三不脱”制度,为的就是出警能更快一秒。30年来,快速反应是“漳州110”的生命线,再快一秒成为“漳州110”始终奋进的动力。

  “快速反应、热情服务”已成为“漳州110”的标签。近年来,他们坚持网格化、全天候巡防接处警模式,构建精准的巡防机制。在漳州市区主城区时刻保持16个梯队32名警力在街面巡逻接处警,县城区由巡特警反恐大队承担24小时全天候接处警和巡逻防控任务,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

  近年来,“漳州110”还从百姓“需求侧”出发,从公安机关“供给侧”入手,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体验。“漳州110”勤务机制转型升级为“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现代勤务机制。2020年底,组建110合成作战中心,从“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8个方面入手,打造主责主业全链条快速精准作战体系,推动维稳安保、社会防控、打击整治、执法规范、队伍管理全要素创新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推进现代警务模式成熟定型。

  漳州市12个县(市、区)全面实行“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以来,全市巡特警年均接警11.38万余起,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人,现场抓获率不断提升。“咱们的110,随叫随到,真灵。”漳州市民吴全富点赞。

  打铁先要自身硬。“漳州110”成绩斐然:每年群众满意率均达100%;警队43批次520人无违法违纪;114人次立功受奖,49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涌现出全国公安英雄模范6人次和一等功臣6人。

  在“漳州110”精神的感召和带动下,漳州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呈现新局面,辐射引领出共治善治新格局。设立“反诈110”,健全完善反诈骗智慧信息系统;成立“交通110”,与城管部门联动,共同负担抢险救灾、应急增援等任务;建立“民生110”,推动64个市直部门联动公职,最大范围回应民生诉求;创立“民间110”,研发推广“芗里芗亲”App,汇聚28万志愿者力量,开辟专群结合的新路子。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0日 02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