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困难找支部”成为居民口头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困难找支部”成为居民口头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1 0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在城市,几乎每个人都生活在社区当中,社区治理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甚至每天出门时的心情。连日来,带着对社区治理成效的诸多好奇,记者走访了宁夏银川市老旧小区、城市楼宇、“村改居”等不同形态的城市社区。

  在与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沟通交流中,从矛盾纠纷有人调解,到下水道堵了有人及时修,这些困扰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在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治理和服务中,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居民带来的获得感首先体现在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上。在颐海苑小区,进出口340米长的道路沙化裂缝,下雨天泥泞不堪,居民出行不便。小区党支部联合辖区单位、物业公司、楼栋长等召开居民议事会,多方出力修出了一条居民满意的道路。

“有困难找支部”成为居民口头禅

银川共享社区举办“民族团结心连心、捐衣赠物再拉手”活动。资料图片

  该小区居民张莉说,从规范乱停车到畅通消防通道,居民反映的每一件事,小区党支部都记录在案、逐项解决,“有困难找支部”成为居民的口头禅。

  走访中,很多居民反映,社区板凳会、圆桌会等居民“小会”多了起来,大树下、凉亭里,板凳一提就开会。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福通社区居民叶莉说,通过这些“非正式”会议,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提高了,对社区更加有了归属感。

  前些年到社区,满屋子是“大妈”,如今到处都能看到年轻的面孔,他们眼里有光、充满热情。崇安社区党委书记陈爱梅感慨:“过去薪酬待遇低、上升通道窄。现在社区工作者不仅有了‘五险一金’,评上星级党组织有津贴补助,干得好了还能往上考,岗位越来越有奔头了。”

  社区工作者待遇提升的同时,社区党建经费和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也有了保障。

  在悦海新天地社区,随着商圈经济快速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原有党群活动阵地无法满足群众需要。前不久,原来的楼宇社区联合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后,申请了13万元资金对原有阵地升级改造,功能室扩大了,还新添了不少体育器材,居民和楼宇职工搞团队联建活动有了阵地,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对社区的归属感。

  银川市实施“四优四提”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有力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一张红网”横向到边,加强了党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特别是社区党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拧成一股绳为居民做好服务,实现了“居民事居民管”,居民对物业公司的抱怨明显少了,物业费收缴率明显提升了,点滴变化折射出一个个群众的幸福故事。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1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