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团结抗疫中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团结抗疫中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8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历史性演讲四周年】  

  作者:沈晓雷(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关系是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前,团结抗疫并最终战胜疫情,无疑是当前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和最好的见证。

  新年伊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访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塞舌尔5国,这是中国外长连续31年每年首访非洲。患难见真情。在非洲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人民生命健康遭受重大威胁,社会经济遭受重大冲击之际,王毅出访非洲五国并将支持非洲国家抗疫放在首位,不仅体现了中非坚如磐石、稳如泰山的情谊,更表明了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

  回首2020年,中国疫情暴发之初,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向中国表达慰问,支持中国抗击疫情,赞扬中国为全球抗疫事业作出的贡献。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极大缓解了非洲国家疫情之初抗疫物资短缺的困境;向15个非洲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多次同非洲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使非洲国家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疫情防控经验;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力求帮助非洲夯实抗击疫情的医疗基础设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走在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最前列。

  当然,中非团结合作并非仅仅局限于抗击疫情,中国深知在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的双重挑战下,稳经济、促就业、保民生对非洲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在2020年6月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这是中非团结抗疫的重要战略引领,更是疫情形势下中非务实合作的前进路径。

  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向来是“言必信、行必果”。作为非洲的真朋友和好伙伴,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尽快实现社会经济复苏与发展。疫情暴发以来,一方面,中国多次在国际场合为非洲发声,积极同国际社会特别是G20成员一道落实对非还债倡议。截至目前,中国已同非洲12国签署缓债协议,减免15国2020年底到期无息贷款债务,成为G20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另一方面,中非“一带一路”合作顺利推进,中非“八大行动”全面落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在非洲的1100多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坚持运行,一批铁路、公路和电站项目克服疫情影响陆续复工开工,近10万名中国技术和工程人员坚守岗位。中非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合作全面开展,整体落实率超过70%。在王毅此次访问期间,刚果(金)和博茨瓦纳分别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非洲大家庭再添两个新的成员,总数达到46个,非洲早已成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意愿最积极、最坚定的地区。

  2021年,中非双方又将迎来三年一度的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中国一直坚信,推动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长远之道。为此,本届部长级会议将聚焦疫苗合作、经济复苏和转型发展三大重点,加强中非卫生合作、产能合作、区域联通、农业合作、数字合作、环保合作、军事安全合作和人员与技能培训,共同打造“健康非洲”“制造非洲”“联通非洲”“丰收非洲”“数字非洲”“绿色非洲”“安全非洲”和“人才非洲”。这些既是愿景,更是责任。

  当前,第二波疫情仍在非洲大陆蔓延,抗击并最终战胜疫情不但是许多非洲国家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更是未来一段时期内中非合作不得不翻越的一座大山。针对非洲依然严峻的抗疫形势,中国再次明确表态: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紧缺抗疫物资;向有需要的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同有需要的非洲国家开展疫苗合作,提高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这些既是承诺,更是担当。

  在这些承诺中,最令人期待的是中非疫苗合作。当前,疫苗已经成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为关键的要素,是当前各国最重要的战略物资。早在2020年5月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便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

  同有需要的非洲国家开展疫苗合作,提高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已经付诸实际行动。2020年12月11日,第一批由中国国药集团中生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抵达埃及开罗。2021年1月10日,塞舌尔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活动,拉姆卡拉旺总统带头第一个接种国药中生新冠疫苗。中国还将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等多双边渠道,尽快让更多的疫苗惠及非洲人民。我们有理由相信,来自中国的疫苗将会为非洲最终战胜疫情作出卓越的贡献。

  疫情终将过去,光明终将到来。虽然我们无法预测疫情将会在何时、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但我们相信在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胜利走出疫情阴霾。在全球与疫情作斗争的宏大叙事中,中非团结抗疫将谱写其中最为重要和珍贵的一个篇章,并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1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