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脚踩泥土,前进的步子更踏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脚踩泥土,前进的步子更踏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8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北沙口乡党委副书记 尚逸峰

  我在北京大学读了6年书。2018年硕士毕业时,恰好赶上河北省雄安新区第一年招聘选调生,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新雄安人”。

  来雄安前,我已经拿到了北京某央企的录取通知。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明明可以留京工作并落户,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充满未知的地方。其实想法很简单:与这片孕育生机的热土共同成长,是一件多么令人神往的事情!我逐梦的起点,就应该是这样。

  选择来基层,还与我的一段经历有关。2015年,我本科毕业后,来到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支教。那段日子,我带着学生们到北京游学,组织他们参加足球赛,给他们讲很多关于城市的故事。临别时,有同学送了我一双自己亲手绣的鞋垫,还有同学送了我一本自制的相册。他们明亮的眼眸、清澈的笑声以及山里特有的泥土味道,都成了沉淀在我记忆深处的宝藏。

  自此,一颗乡土情结的种子在我心里种下,来到雄安后,它终于破土而出了。

  在雄安两年来,我真正明白了工作不是“靠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比如,去年6月,我对口联络的古庄头村一位常年居住在北京的村民回村办事,离开后不久,在京确诊新冠肺炎。得到消息后,我们立刻采取防控措施,并组织村民开展核酸检测。这是一个约有5000人的村子,因为客观情况,能开展工作的村干部只有4名。如果把村民全都叫出来集中采样,万一有情况,交叉感染的风险太大;如果挨家挨户采样,时间、人力又跟不上。怎么办?我们紧急“头脑风暴”,最终决定:按照街区布局把村子分成12个区,每人负责3个区,组织该区党员或村民代表对该区域进一步精细划分,按先后次序分别叫村民来检测。这样忙活了一天半,全村的采样工作顺利完成。让人欣慰的是,村里没有发现一例感染病例。

  说实话,我也常面对“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的情况,有时会感到分身乏术;作为最基层的政策执行者,也常遇到文件中难以涵盖的特殊问题。加上群众的秉性、阅历、知识水平等不一样,看待问题就有分歧,甚至发生冲突。每次遇到这种问题,我的原则就是“一碗水端平”,本着公心满足大多数人的诉求。当然,常到老乡家走走、坐坐、唠唠嗑也是一种“润滑剂”,时间久了,大家了解我,自然会理解、支持我的工作。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感觉走路时发现的一些风景,其实是书本里没有的,只有把脚踩到泥土里,才能走得更踏实、更长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耿建扩、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