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董必武南湖题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董必武南湖题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9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这件文物为董必武同志重访嘉兴南湖时亲笔所题,质地为宣纸,纵120厘米,横65.5厘米。内文为七绝诗,从右到左毛笔行书竖写:“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左侧中下部落款“董必武题一九六四年四月五日”。

董必武南湖题诗

  1964年4月5日上午,董必武视察南湖。他登上烟雨楼,欣赏雨中南湖的湖波浩渺,认真观看“中共一大史料陈列”,并向随行人员讲述一些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情况。在会客室稍作休息后,董必武前去参观中共一大纪念船。

  南湖革命纪念馆在1959年筹建之时,曾将中共一大纪念船模型送北京请董必武审定。当董必武执手杖,健步登上纪念船后,他仔细察看了外形、内舱、结构及陈列布置,肯定地说,这条船,我回忆是造得对的,造得成功的。

  下午,董必武回到住地后仍然心绪难平,当即挥毫题写了这首诗。

  (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陈莉提供)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9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