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缅甸:中缅经济走廊带来铁路强国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缅甸:中缅经济走廊带来铁路强国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4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习近平主席去年1月对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同缅方达成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赋予千年“胞波”情谊新的时代内涵。不久前,作为今年周边首访首站,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缅甸,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访缅成果,扎实推进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

  经济走廊建设是中缅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中缅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缅经济走廊沿线标志性重点工程。2020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缅期间,中铁二院向缅甸交通与通讯部递交了木姐-曼德勒段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年1月10日,中缅合作开展的曼德勒-皎漂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内比都举行,标志着中缅铁路规划向实质性落地再次迈出重要一步,也为缅甸的铁路交通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

缅甸:中缅经济走廊带来铁路强国机遇

使用中国无息贷款订购、带有“中国援助”标识的火车车厢。鹿铖摄/光明图片

  “隐身”的东南亚铁路大国

  缅甸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整体经济水平、基础设施状况长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实际上,缅甸却是名副其实的东南亚铁路大国,拥有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超过1000个火车站的缅甸至今仍拥有整个东盟地区最大规模的铁路网络。

  1852年第二次英缅战争后,为掠夺缅甸的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英国殖民者在1877年5月将铁路运输引入缅甸,缅甸也由此成为最早开始铁路运营的东南亚国家。1885年第三次英缅战争中缅甸战败,彻底沦为英国殖民地。在英国殖民者的管理下,铁路的修建开始渐渐深入北部的上缅甸地区。仰光、曼德勒分别为缅甸的第一、第二大城市,超过一半的国民居住在仰光-曼德勒沿线。作为全国最繁忙的铁路交通线,仰光-曼德勒铁路早在1889年便全线建成通车。至20世纪初,缅甸铁路网络已初具规模,仰光、曼德勒、东吁、毛淡棉、勃生、蒲甘、密支那、腊戌等各大城市均已开通铁路。在缅甸卷入二战前夕的1942年,全国已建有米轨距铁路3313公里。日本侵略者占领缅甸后,为保障自身供给运输,强制征用大量缅甸民夫与同盟国战俘,仅用17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原本规划6年建成的缅泰铁路。缅泰铁路是名副其实的死亡铁路,由于极恶劣的工作环境,大量参与铁路建设的民夫、战俘因虐待、营养不良、传染病等原因非正常死亡,仅18万参与建设的缅甸劳工中就有超过4万人死亡。此外,由于钢材不足,日本侵略者拆除了大量缅甸原有铁路的路轨,用于自身铁路运输线的建设。战争的破坏使得缅甸的铁路网络遭遇重创。二战结束后,缅甸境内仅有1085公里的铁路还能正常运行。

缅甸:中缅经济走廊带来铁路强国机遇

缅甸最大的火车站仰光中央火车站。鹿铖摄/光明图片

  英殖时期、日占时期,相当部分的铁路网络被用于联通矿山、林场、农场,其规划建设主要为了方便外来统治者大量掠夺自然资源与廉价农产品,而非为了缅甸自身发展和民众需要。铁路客运的服务群体也主要是外来统治者和依附于外来统治者的少数高层,广大缅甸民众的出行方式仍为骡马、舢板等传统交通工具,无法享受到铁路对生活带来的各项便利。缅甸独立建国后,铁路的拥有权终于回到缅甸人民手中。缅甸铁路的发展也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1961年,缅甸铁路网络再次扩展至3020公里。1988年以后,缅甸的铁路建设再次迎来高潮,30年内增加了超过3000公里铁路里程,全国14个省邦级行政单位中有11个通了火车。

  令人惋惜的是,基础良好且拥有东南亚国家中最长铁路里程的缅甸是铁路大国,却未能发展成为铁路强国。由于设施老化、缺乏维护保养与设备升级,缅甸铁路系统运力持续下降,亏损严重。铁路沿线大量指示灯系统连续服役超过60年,超过半数的车厢是在30年前生产并投入使用的。目前大批路段停运,还有许多路段仅能在部分时节通行,全国火车平均时速低于40公里。20世纪90年代,铁路系统可以承担当时约44%客运流量。20多年后,缅甸铁路客运量已不足全国总客运量的10%。2015年,缅甸新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上台后,逐步开启了对铁路系统的改造升级工作,关闭了部分原有客流、货运量低的亏损路段,对仰光环城铁路、仰光-曼德勒铁路等重点路段启动升级改造工作,缅甸铁路再次迎来发展。

  胞波情谊:从滇缅铁路到泛亚铁路

  中缅两国历史上长期互为友好邻邦,是山水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新中国成立后,缅甸是第一批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拥有胞波情谊的中缅两国长期互帮互助,铁路领域也是两国长期合作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

  自2006年以来,中国向缅甸多次捐赠、出售米轨内燃机车、货车及客车车厢,提供相应技术转让,为缅方员工及工程师提供技术培训,并协助缅方完成客车厂房升级建设。仅在2009年,中国便赠送缅甸5台米轨内燃机车、20节客车车厢和200节货车车厢。2017年12月,中国中铁二院与缅甸交通和通讯部铁路局在内比都签订了关于缅甸铁路人才培训项目谅解备忘录,中方为缅甸铁路部门的管理、设计及施工技术人员共200余人分别提供中长期的专业培训,提升了缅方在铁路领域的管理和建设水平。今年1月,由河北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牵头实施、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负责车厢生产、使用中国无息贷款订购的28节火车车厢运抵缅甸仰光迪洛瓦港口。这28节车厢包括14节高级车厢和14节普通车厢,是中方公司专门为缅甸市场研发的米轨铁路客车产品,充分考虑了缅甸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和复杂的线路运行条件。据了解,经调试、试运后,该批车厢将尽快投入到仰光-曼德勒-密支那、仰光-卑谬、仰光-毛淡棉等缅国内重点升级路段,以满足升级后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时的运行要求。

  除了参与缅甸既有铁路升级改造外,中缅双方还共同协商,携手谋划中缅铁路新画卷。中缅铁路的前身为二战时期的滇缅铁路,为打通战时中国西南部的国际运输通道,1938年12月,自昆明至缅甸掸邦首府腊戌的滇缅铁路正式开建。随着日军于1942年3月、4月分别占领仰光、腊戌,滇缅铁路被迫停建,西段已修好的桥梁与路基也不得不炸毁。

  进入21世纪,作为泛亚铁路西线的新中缅铁路再次被各方提至规划蓝图。2017年11月外交部部长王毅访缅期间,中缅双方共同提出建设“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自此,中缅铁路的规划建设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2018年10月,中缅签署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双方开始围绕技术方案和融资方式开展深入探讨。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方向缅甸交通与通讯部递交了关于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报告的技术部分。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期间,双方元首达成共识,决定统筹推进公路、铁路、电网等互联互通项目,尽快形成连通走廊的骨架网络。中方向缅方移交了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报告全文文本。

  当前,中缅铁路中国境内云南段工程稳步推进,大理到瑞丽段铁路有望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直达中缅边境。此次曼德勒-皎漂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双方铁路领域克服疫情影响,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也是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写照,为中缅铁路的后续推动再次带来利好。缅甸交通与通讯部部长丹欣貌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缅友好历久弥新,务实合作日益紧密。习近平主席访缅期间,双方就开展交通领域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包括曼德勒-皎漂段铁路在内的中缅铁路合作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项目,缅方高度重视。铁路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对便利人员往来、货物运输,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缅方和平发展及铁路事业的支持与帮助,相信铁路合作将使两国人民受益,中缅胞波情谊也将在合作中愈发深厚。

  (光明日报仰光1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4日 08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