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吸一口空气,文化满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吸一口空气,文化满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5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阶段新理念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室外已是寒冬,室内却气氛热烈。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庭党校”——河南街道白菊社区居民李真善家里,十几名老党员正围着延吉市“朝汉双语宣讲团”团长安今淑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医疗保障越来越全面,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咱们老年人享受的待遇也越来越好……”一段朝语、一段汉语,当76岁的安今淑结合生活实际和自身感受讲到医疗和健康养老政策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就有“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内容。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重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省份,吉林省积极推进该项工作落细落实,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和实践引领,用带着“泥土味儿”的理论宣讲、带着“温暖亲情”的志愿服务和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打通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星火燎原

  2020年12月23日,“冬季防疫这些习惯要坚持”的视频讲座在“公主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抖音号一上线,就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作为全国首批12个省(市)50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之一,吉林省公主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上下功夫,不仅专门将文明实践讲堂——“理”课堂建在群众休闲娱乐常去的响铃公园附近,还借助网络优势把课堂搬到线上,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把理论课、技能课、艺术课送到群众“掌上”,让学习随时随地。

  2019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向全国所有地区延伸,吉林省国家级试点县增加到28个,数量排名全国第二,占比(28个试点县/全省60个县市区)全国第一。

吉林:吸一口空气,文化满腔

2020年9月,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举办首届门球赛,吸引附近村民1000余人参与。资料图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20年,在试点工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吉林省60个县市区、640个乡镇、934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起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吸一口空气,文化满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非遗文化传承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诚实守信,勤俭持家……”走进吉林省伊通县第二中学家风文化馆,记者很快就被墙上张贴的手抄报所吸引,手抄报里是学生和家长共同梳理的家训。该校副校长刘海峰说:“自2019年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学校就将德育工作融入其中,以家风家训教育为抓手,让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带动三代人,进而促进一个地域的家庭文明。”

  2020年12月31日,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文明实践活动成果展——“纸上蜡染画”展览在区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成为颇受群众欢迎的迎新活动。尽管不是国家级试点县,但江源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的“纸上蜡染画”培训就是其中之一。

  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火种播散得更深更广,吉林一手抓骨干培训,一手抓基层典型选树。吉林省委宣传部专门开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骨干培训班和负责人培训班,各试点县(市、区)也分别举办相关培训,累计培训16万人次;依托“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选树基层典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有道德的人讲道德,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凝聚正能量,让文明薪火相传。

  盘活文化阵地,激发生机活力 

  “要多发展几个队员!带动更多乡亲锻炼身体!”说到新年愿望,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小孤山镇先锋村村民杜桂兰一脸笑容。2019年,伊通县依托先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起全县第一个乡村门球场,组建起第一支乡村门球队,59岁的杜桂兰就是队长。她说:“县里专门给我们请来老师,大伙儿越玩越乐呵,把家里的活儿忙完就赶忙来打球,原来爱打麻将的老姐妹也都不打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得好,更要用得好。吉林从群众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破解“如何吸引群众”“怎样让党的理论走进群众心里”的关键问题。“小门球转动大文明”就是其中的缩影之一。

  2020年国庆前夕,伊通县首届门球比赛拉开战幕,吸引了全县33支球队参与。伊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和说:“踊跃参与的不仅仅是运动员,县里各单位部门都知道门球运动受群众欢迎,纷纷要求把各自的活动穿插其中。”

吉林:吸一口空气,文化满腔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清水村村貌。郭志辉摄/光明图片

  比赛期间,伊通县法律援助志愿服队来开展普法宣传,县卫健委开展义诊和疫情防控宣传,秧歌、太极扇、萨满腰铃舞等文艺团队也来为运动员助力,一场以门球比赛为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了不少群众。

  目前,伊通县以乡贤投资为主建起了41个门球场,场地周围竖起村规民约、村歌、贤德榜等宣传栏。全县举办各级赛事百余次,吸引群众上万人次。在开展门球运动的同时,都有计划地开展理论宣讲、送戏下乡、村民议事、文明家庭评选等文明实践活动。

  在门球运动中,很多村民还和村干部成了朋友,自觉做起志愿者,投入到家风建设、美化环境等工作中来。2020年,伊通县门球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下设40余支分队,志愿者超过500名,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

  2020年年初召开的吉林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强调,要把文明实践这个“大题目”破解成无数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小题目”,再把群众的日常“小需求”融入到文明实践的“大题目”中,用将心比心的亲情服务来打动人、说服人、凝聚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吉林省统筹整合党群中心、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场馆、名人故居等红色资源,群团组织、“五老”人员、公益人士等队伍资源,也整合了“五好家庭”“美丽村屯 干净人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载体,“文明实践+”整合的是资源,盘活的是阵地,提升的是群众幸福感,萌生的是生机与活力。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成为社会风尚

  “同志,我来取消低保,把这钱发给更有需要的人吧!”2020年年初,长春市九台区上河湾镇红朵沟村村民于成坤拄着拐棍儿来到镇民政局,主动要求取消低保资格。

  近年来,九台区在该区善满家园残障人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广泛招募志愿者,为残障群众提供点单送单式服务。在善满家园一年多的时间里,于成坤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会了烘焙、手工艺品制作、电脑绣花等多门手艺,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了。

  吉林将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全省中心、站、所都设立了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构建起“15分钟服务圈”。

  善满家园主任胡艳苹说:“不仅有志愿者来教,还有志愿者帮忙销售产品,有爱心企业联盟吸纳残障人士去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为善满家园融合起托养、康复、教育、就业等各个环节资源。”

吉林:吸一口空气,文化满腔

2019年,吉林省梅河口市“一袋牛奶的暴走”公益活动中,7300多名参与者徒步至梅河口市辉发河湿地公园中,行进中彼此分享公益心得。资料图片 

  志愿服务不仅将帮助和温暖“送”到了群众身边,还把文明理念、文明风尚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种”进了群众心里。

  于成坤说:“自从5年前换过双侧股骨头后,我就没有收入。现在,我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在善满家园吃住免费。”有了生活保障的于成坤不仅主动取消了低保,还在善满家园义务做起了烘焙老师,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自力更生。

  白山松水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如春风化雨,浸润群众心灵。在吉林省双辽市,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投入到垃圾清理工作中,还走村入户做环保宣传,带动村民一起营造出整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仅2020年,双辽市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农民群众就超过3万人次。双山镇百禄村党总支书记王连军说:“以前,群众对环境卫生认识不够,环境卫生治理总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状况。如今,志愿者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吸引更多村民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

  文明的力量在志愿服务中得以不断凝聚,吉林群众不仅是其中的见证者,更是建设者。洮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广“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群众聚沙成塔,每人每天做一件好事,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在梅河口市发起的“一袋牛奶的暴走”公益活动中,市民以参加徒步的方式募集公益款,为贫困儿童购买牛奶,到2020年8月已累计发放爱心牛奶18281箱;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省13356支志愿服务队伍、79.93万志愿者奉献其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82万场次……

  目前,吉林省28个试点县(市、区)1521个县级志愿服务队、3137个民间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5万次,服务农村群众1320万人次,形成了中心“我有什么”亮单、群众“我要什么”点单、志愿服务组织“我能干什么”接单、群众“干得怎么样”评单的工作模式,构建起村村实践、人人参与的生动场景。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5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