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边主义铺就全球治理和全球复苏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边主义铺就全球治理和全球复苏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7 05: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兴华(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特别致辞,提出了当今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指明了世界的出路在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建美好世界的决心和愿望。在当下这一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时刻,习近平主席的特别致辞精准点明了当前全球困局的根源和要害,深刻阐述了多边主义道路的国际价值,为全球治理和全球复苏提供了中国方案和行动指南,进一步指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

  困局中的世界呼唤多边主义

  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驳斥了将世界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统统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的观点,提出经济全球化固然是“双刃剑”,但国家有责任也有可能扩大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消解其负面后果。4年来的世界发展印证了习近平主席当时的判断。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技术革命浪潮进一步席卷全球,国际体系、国际秩序和大国关系发生着深刻变化。4年来,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去全球化逆流涌动。个别国家为维护霸权地位,大肆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试图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不断发起贸易战、关税战和科技战,把国家间经济相互依存变成制裁和经济遏制的筹码。这些政策举措侵蚀了全球制度、规范和价值体系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使世界政治和经济的紧张局势雪上加霜。

  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然而,个别国家不是选择团结抗疫,而是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破坏了全球携手抗疫的多边合作。疫情导致一些国家出现经济动荡、社会动乱和政治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是当前世界经济困局最直接的诱因之一。

  很显然,经济全球化并不是导致当前全球政治和经济困局的主要原因。要解开困局,首先要认清世界被困在何处。对此,习近平主席在特别致辞中明确提出当今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弥合发展鸿沟、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这为国际社会正确看待时局提供了富有远见卓识的中国主张。

  世界困局呼唤多边主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应当取代“单打独斗”。全球生产、全球交往和全球流动已经将全球化刻进国家的基因。二战后众多新独立的国家进入国际舞台,彻底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的参与者数量,推动多边主义成为国家处理国际问题的重要方式。全球性问题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共同命运感促使大部分国家支持多边主义。问题在于,个别国家倚仗国力耍单边主义威风,成为全球治理的巨大祸根。这样的国家更应该聆听世界呼声,改变其参与全球治理的政治文化。

  多边主义是全球治理的必由路径

  习近平主席在特别致辞中指出,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于如何实现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这是对多边主义内涵和实施方式的高度提炼总结,呼应了4年前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重要讲话中关于增长模式、合作模式、治理模式和发展模式的论断。

  多边主义是开放的。一些国家为维护霸权体系,搞针对其他国家的盟友小圈子,如“五眼联盟”和针对中国的“四边对话”,这不是多边主义。个别国家假借自由贸易协定搭建阻挡别国发展的“小圈子”,与自由贸易精神背道而驰,这也不是多边主义。

  多边主义是以国际法则为基础的。联合国宪章为各国所公认,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基石。一些国家突破联合国宪章的主权原则,实施单边主义行径,不顾别国国情、制度和文化,对别国内政横加干涉。联合国和多边治理机构的权威性应当受到保护,各领域国际法体系以及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之上的秩序应当受到尊重。无视国际法治精神的退群毁约严重损害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性,引发了恶劣的模仿和追随效应。无视多边机构决议甚至对多边机构实施制裁的霸凌行为,将导致全球价值观的混乱和对立。

  多边主义是非对抗性的,其要义就是国际合作。一些国家和政客基于冷战思维组建所谓多边框架,作为遏制、制裁和打压其他国家的工具,这不是多边主义,臭名昭著的所谓“清洁网络”计划就是此类伪多边主义的典型代表。

  多边主义是与时俱进的,应当适时推动多边治理机构的改革。联合国改革应该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重视国际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应当着眼于提升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

  维护践行多边主义的中国贡献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和实践者,为维护多边主义原则和理念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特别致辞中提出了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中国政策主张,包括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世界局势波谲云诡、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衰退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发展的今天,中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

  4年来,中国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一系列多边峰会。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因法官任命受阻而陷入停摆时,在攸关发展中国家权益的“特别和差别待遇”原则受到攻击时,在争端裁决权威性受到挑战时,中国坚定站在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一边。在世界卫生组织受个别国家退群和政治化操弄的干扰时,中国坚定维护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斗争中的领导地位,并与多国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共享信息,推动国际联防联控。根据二十国集团倡议共识,中国暂缓了最贫困国家2020年5月至2020年年底到期债务的偿还,帮助最贫困国家应对疫情肆虐时期的发展问题。中国在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郑重承诺,2030年前争取达到排放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彰显了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领域的大国担当。

  2020年,中国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全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长3.3%,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增长4%,跃居世界最大外资流入国,成为全球复苏的关键引擎。中国的国际合作带来了共同发展红利。世界银行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将帮助数十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反贫困治理,减少760万极端贫困人口和3200万中度贫困人口。中国在5G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诸多领域实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突破,科技成就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为助力其他国家抗疫,挽救生命和恢复经济,中国发起了规模空前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抗疫物资输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积极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都提振了全球复苏的信心。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培育新型国际关系,成功构建了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拓展的“朋友圈”为深耕国际合作铺平道路。

  4年前,习近平主席指出,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4年后的当下,面对世界多重危机,习近平主席倡议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有识之士会聚在多边主义的火炬之下,通力协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7日 1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