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引导二次元文化支流汇入主流文化江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引导二次元文化支流汇入主流文化江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7 05: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金祥(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二次元最初源于日语中的“二次元(にじげん)”,是一个亚文化圈的专门术语和网络世界的特定概念,主要指平面媒介的二重维度。很多动漫、游戏、轻小说、COSPLAY(英文Costume Play的缩写,意思是角色扮演)等以二维图像加以构成和呈现,这种通过二维图像的方式生成的虚拟世界,被称为二次元世界。据艾瑞咨询数据,2019年中国内地二次元用户总数达3.8亿人,其中核心二次元用户9500万人,泛二次元用户2.7亿人。

  二次元文化涵盖了动漫和游戏所建构的全部虚拟世界。使用者在二元空间中构思虚拟人物,编织虚拟故事,以暂时游离现实显示自我存在,在虚拟世界中追寻自我价值,让自己在虚拟空间中暂时摆脱充满压力的三次元生活(现实生活),从而获得身心的放松。

  虽然二次元文化能够发挥社会减压阀和心理稳定器的作用,但它的虚拟性特征和乌托邦色彩,决定了其只能是青少年逃避现实的温柔港湾,而非他们了解现实生活的窗口。长期沉迷于二次元世界中的青少年,会降低自我警醒、自我保护能力,进而跟现实生活产生更大的隔阂。比如,动漫中的男主人公一般都具有某种超能力,能够拯救人类于水火之中,女主人公往往拥有完美的身材、姣好的容貌,享受着童话般的爱情生活。这些内容满足了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下意识地向二次元世界中的人物聚拢看齐,处处以二次元世界中的行为准则为现实生活中的行为准则。可虚拟与现实毕竟不同,长期在二次元文化中“放飞自我”的青少年,一旦置身现实社会,很可能会由于价值观的异化导致人际关系僵化,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进而产生孤独感,影响身心健康,给社会增加不稳定因素。

  文化就像一条长河,作为支流的亚文化终将汇入主流,这样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因此,我们要帮助二次元文化找到与主流文化的连接点,引导二次元文化的支流汇入主流文化的江河。

  一是将发展二次元文化融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要在教育广大青少年高度认同和自觉恪守主流价值观、帮助他们形成正确价值取向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优秀传统文化与二次元文化相融合的路径和方法,通过创作和生产立足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特色、彰显人本理念的二次元文化产品,引导青年不断汲取传递正能量的精神给养,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二是实现二次元文化与新时代主流文化的共生共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主流文化与二次元文化相融汇,找到双方的共通处和连接点,通过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尽早修正当下二次元文化中的不良倾向,加快发展向真向善向美的二次元文化,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优良文化土壤。

  三是以外来优质文化元素为二次元文化赋予新动能。要涵养文化自信的中国立场和世界眼光,以美人之美的雅量、兼收并蓄的气度和择善而用的从容,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文化资源,勇于吸纳一切外来文化的优秀元素,不断为当代中国二次元文化注入生机与活力,切实提升二次元文化的主体性和原创性。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7日 1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