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田园拥抱“诗和远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田园拥抱“诗和远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在田园拥抱“诗和远方”

讲述人: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农家书屋负责人 祁甫宁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海南,在一家国企工作。工作之余,热爱骑行的我常与骑友们陶醉在海南乡间美景中。骑行的时间越久,越觉得海南的乡村景色虽美,但少了文化印记,于是我萌生了在乡间开办农家书屋的想法。经过一番思考,2016年,我办好离职手续,全身心地踏上了农家书屋的寻梦之旅,选址于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

  当地村干部十分支持建书屋,主动拿出一间村里老办公房作为场地。房子建于20世纪90年代,墙皮已经开裂,窗户漏雨,与我理想中书屋的模样差得太远。为了打造有海南乡村特点的建筑风格,我不得不每天泡在工地上,向施工团队解释如何装修废弃已久的办公房。

  事情并不像想象中那般顺利。随着雨季来临,翻修书屋的计划被迫搁浅。由于工期变长,资金出现缺口,我就自己掏钱来填补;有的村民不信任我,我就挨家挨户去谈心;窗户的装修效果达不到预期,我就全部更换……靠着一股韧劲儿,我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书屋建成后,美景与书香相伴,很多人慕名而来,或是于书屋中静读,或是单车骑行,或是体验农业种植,或是接受红色教育,书屋形成了“党建+旅游”的运营模式。旅游热了,我就想着怎么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带动村民增收。我主动联系农业专家,帮助村民解决槟榔树黄化病,在村里营造学习农业技术的浓厚氛围;请来国外骑行友人,免费为村民上英语课,久而久之形成乡村英语角;开设咖啡、茶艺等公益课程,向全体村民开放,培训农业生产之外的技能;与村民合作打造书香主题的民宿,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让村民既富了口袋,又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

  大石岭村农家书屋于2020年荣获全国“农家书屋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对我们服务乡村文化发展的肯定,也是叮嘱我们要牢记初心,扎根乡村,服务大众。虽然书屋现在未能实现盈利,但我依然会坚持书屋的正常运营。如今,我高兴地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乡村,亲近自然,像我们这样的书屋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村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公共阅读空间,在乡村也能感受到文化的春天。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 光明日报通讯员林川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9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