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长城迎来新流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长城迎来新流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1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危楼百尺跨长城,雉堞秋高气肃清’。在盐池,长城留下了唯一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雄关——长城关。从此盐池‘绝塞平川开堑垒,不用屯兵细柳营’。”视频短片中,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站在长城脚下,讲述这段古老长城的故事,还从3000米高空示范高空跳伞,吸引游客前来感受长城魅力。

  2020年8月以来,宁夏持续举行了“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这是活动中的一段生动画面。

  在这项活动中,宁夏所有22个县(市、区)的书记(县长)依次出镜,如数家珍推介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其中,辖区内分布有古长城的19个县区的主要领导,不约而同都将长城文化资源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介绍。

  “8分钟宣传片、炫彩60秒短视频、经典故事、精品线路、云上文旅馆等主题,通过不同方式,把我们的长城资源进行了一次全景式的挖掘和呈现。”宁夏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马建军说。

  此次“两晒一促”活动推介,历时4个多月,是一次宁夏全域、全行业、全产业链参与的全媒体融合展示和营销。通过对微信搜索、公众号、视频号、朋友圈热度情况综合分析,关键词“宁夏”的日关注度最高达640万。

  “在宁夏,贺兰山下、六盘山上、黄河两岸,都有长城分布,通过全面展示、深度挖掘历史文化特别是长城资源,使宁夏的文化旅游品牌逐步深入人心,为古长城引来了新流量。”“两晒一促”活动办公室协调组组长李进云说。

  很多网友都在线上纷纷表达了要到宁夏这个露天“长城博物馆”打卡的愿望。网友“山之南水之北”留言说:“即使很少修筑长城的宋代,因与西夏对峙,也在宁夏循战国秦长城挖设壕堑,并修筑诸多敌台,这些都是两宋边防情况为数不多的实物见证。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去现场感受一下。”

  “来看长城的人、关注长城的人都越来越多了!”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固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政说。

  “战国秦长城在固原全长174公里,堪称中国长城之祖,也是固原的‘地面金矿’。”这几年,李政逢人便讲这个观点。随着“两晒一促”活动的开展,他发现大家对长城的认同度提高了,聊起长城相关话题,从过去的“单向传输”变成了“双向交流”。

  现在,保护长城、记录长城、研究长城文化已经成为新的风尚。无论是曾经倚墙建房的人们还是在长城内外放羊的村民,如今都成为长城的坚定守护者。越来越多人迷上了长城摄影,无论春夏秋冬、晨昏晴雨,一有时间就往长城脚下跑,俯仰生姿,拍出万千视角。一大批专业和非专业的长城研究者,不断发掘长城文化的独特魅力,虽时有学术争鸣,且各执己见,互不苟同,但大家对长城更加敬畏,对长城文化更加痴迷。

古长城迎来新流量

微链接:扫一扫,观看视频《“星星的故乡”,在这里》,到宁夏感受长城与星空的奇妙组合。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1日 07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