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店选书要有讲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店选书要有讲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论道】   

书店选书要有讲究

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 付帅

  如何在有限的物理空间,挑选并展示出符合书店定位、格调的图书,这对所有的书店人来说都是头等大事。除了大型综合性书城,实体书店一般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定位,以满足特定读者群的需求。比如,北京外研书店的北外店,二十多年来一直以外语为特色,在人文社科图书方面,则会选择一些经典通识读物,比如重点陈列了外研社出版的“博雅双语名家名作”,该书系有《乡土中国》等一批经典读物的双语版,此外还有“牛津通识读本”等。

  具体选品还要多靠“外脑”。外研书店从2018年起成立了一个“选品委员会”,邀请出版社编辑、作家、读者和采购团队共同荐书、选书,并且密切关注各类榜单,以保证选书视野的开阔。

  实体书店的存在,很重要的一点是给读者和作者提供了一个偶遇的场域。线上购书,豆瓣等平台评分、读者评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本书能否被购买的命运,但是在实体书店,读者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更能凭借自己的判断而不是他人的评价来选书。茫茫书海,选书很难,但是对于书店来说,其实每一本书能够被选中、摆放出来,背后一定有故事和理由。

  (光明日报记者陈雪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2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