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未来一至两周黑龙江疫情将有好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未来一至两周黑龙江疫情将有好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3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未来一至两周黑龙江疫情将有好转

——钟南山为疫情防控“把脉”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2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杨宝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视频连线,共同为黑龙江疫情防控工作“把脉”。钟南山院士表示,未来一周至两周黑龙江疫情将有明显好转。

  气候寒冷和农村防控意识薄弱是疫情暴发关键

  在连线现场,杨宝峰院士在与钟南山院士交流时说,在东北地区“三九、四九”的严寒季节,一些地方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聚集性感染,感染人数很多,防控难度非常之大。很多群众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此次疫情会发生在北方,尤其此次疫情发生在东北农村地区的望奎县?

  “这次疫情和以往有所不同,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钟南山院士分析认为,黑龙江出现零星散发病例首先是受气候影响,东北地区冬季气候寒冷,冬季时间长,适合新冠病毒生存,北方室外冷链、室内密闭的环境也有利于病毒的传播。其次,农村是我国防控的薄弱环节和难点所在,人们的防护意识都比较薄弱。此外,春节来临,东北正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高峰,返乡人员参加红白喜事、走亲访友,给病毒传播制造了机会。

  “疫情得以控制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钟院士,我们也看到,目前黑龙江的疫情已经有所缓解。现在又临近春节,请问您对当地防控工作和群众防疫、生活有什么好的指导意见?”

  “目前,黑龙江的疫情出现缓和趋势,是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干预工作下取得的成果。”钟南山院士说,望奎县以外几个地方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可以说,黑龙江省的防控措施做得非常好。近期,兰州大学做了一项数据预测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假如没有人为的强干预措施,按照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到2月底黑龙江省应该有13万人感染新冠病毒。

  “黑龙江省疫情得以控制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未来一周至两周疫情将有明显好转。”钟南山院士表示。同时,他强调,新冠病毒将在相当长的时间与我们共存,黑龙江省外出务工人员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针对公众对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率以及打了疫苗是不是就不会被感染的提问,钟南山院士表示,中国的疫苗是经得起考验的,根据目前的状况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起码半年以上是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他强调,疫苗是不是起到保护作用,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重症做到了多少预防,到目前还没有报告打了中国的新冠疫苗发展成为重症。

  钟南山院士提醒,即便打了新冠疫苗也要戴口罩。我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很好。一般情况下,注射完第一剂后便会出现抗体,保护水平大约为60%~70%;第二剂注射完14天后,保护水平能达到近90%。疫苗打完35天左右才有可能完全发挥作用,但不能做到百分之百预防,仍有感染风险,要注意个人防护。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3日 04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