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世界病了,“中医”来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世界病了,“中医”来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3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贺斌

  新年初始,是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的小城——达沃斯最忙碌的时候,在此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会把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这个银装素裹的冰雪小镇。皑皑白雪、僻静山野和清新空气有助于人们头脑清醒,作出冷静判断,催生正确决策。

  达沃斯论坛虽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但它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从1970年建立到上个世纪末,论坛在朝鲜半岛问题接洽协商、两德酝酿统一等重大事件中发挥了不小作用。新世纪以来,论坛更加重视世界发展、地区冲突、种族问题以及非传统安全等议题,如今已成为世界政要规划世界未来、提供发展方案的平台。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讲话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明晰地指出当今世界人类发展的“四大课题”,呼吁世界各国无论强弱,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当下迷茫中的世界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展示出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

  习主席的讲话备受世界关注,因为当今世界确实病了。逆流涌动,沉渣泛起,反全球化旋风正在剧烈戕害世界经济,意识形态偏见阻遏国家间和谐交往,南北发展鸿沟剥夺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而全球性挑战尚无有效方法应对。与此同时,全世界都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下苦战。中国敏锐地意识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再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对此,多国政要、学者颇有同感。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指出,当前人类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美国单边主义直接威胁世界安全;二是财富占有极端不均,世界动荡难以平复;三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羁,拐点远未到来。更重要的是,它们都可能导致世界战争。诺奖得主斯特格里兹则似乎提出了一个全球领导的话题,他说全球化本身不是错误,被错误地管理和引导才是问题。

  人们不禁要问,在全球化已成世界潮流的当下,背道而驰地孤行“单边主义”是正确之举吗?过去谁是“龙头老大”——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这个“老大”应该对“生病”的世界承担什么责任?未来是否还有资格再以领导者自居?而寻求化解世界发展难题的正确方案更显得重要,也是当今世界的必答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的原因,亦可以说是结果。它驱使各国不管是否情愿都无一例外地走上世界通卷大考的“考场”,必答题也只有一个:如何战胜疫魔,生存下去。如今,人们对昔日百般推脱、无端甩锅他人的无赖伎俩已经懒得提及,但超级大国在抗疫中的不堪表现也实在触目惊心,竟然创造了最不光彩的世界纪录。在这个所谓的“高度文明”的国家,一个简单的防疫之举——“戴口罩”成了政治;为了每月5000万美元的联邦政府援助,威州议会可以搁置州府“戴口罩令”,让无辜的人们在疫情中“裸奔”,活脱脱地演出了一幕“钱比命贵”的活报剧。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同时拥有最多的感染者和最多的病亡数,到目前为止全国死亡人数还在激增,“一天何止一个9·11”。

  事情已经越来越清楚,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非传统战争,是国际关系固有矛盾的催化剂,是各种冲突的引爆器,更是一块精准的试金石。它试出了性质不同国家的立国根本——不管你标榜什么,在普通百姓面临生死时的表现最说明问题;试出了国家治理与国民素质的高低——大难来临时国民动员力、凝聚力和民众纪律性高下立分;试出了国家关系的远近亲疏——平时虚情假意总要被疫情戳穿,危难之时伸援手的才是真兄弟;揭掉了所谓西式民主自由的遮羞布——昔日标榜的道德与人权高地实则是水洼低点。

  与之相反,无论是抗疫还是经济发展,中国都交出了负责任的答卷。这个经常被西方诬称“没有人权”的国家举全国之力,不论年龄、不管身份、不计成本地救助每一个普通感染者,哪怕只有一丝生还希望,从未放弃过最大的努力,用切实行动践行了“最高的人权是生命权”的中国理念。中国在短时期内有效地控制住疫情,并及时有序地恢复了生产,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不可否认,很多人对当前国际形势感到担忧。超级大国的疯狂与衰落,世界经济普遍衰退,单边主义浊流逆转,世界贫富差距极端发展所导致的阶级矛盾、族群矛盾趋于激化等矛盾,都被新冠肺炎疫情催生或放大,一个偶发的国际事件就有可能将世界带向冲突,甚至导致新的全球大战。对此,普京的断言很大程度上是正确的——如果发生下一次全球战争的话,有可能导致世界文明的终结。

  更多的人意识到中国的理念和方案对解决当今世界难题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始,到中国对世界发展的现实贡献,尤其是习主席致辞中作出的庄严承诺和一系列切实可行方案,无不体现出睿智的中国视角、博大的中国胸怀,面对世界难题,作出了“世界怎么了”和“我们怎么办”的完整应答。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感谢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蒋睿杰认为,习主席的致辞让人们对于中国将在全球合作和治理领域所作出的新贡献寄予厚望。

  诚然,中国仍处在发展之中,能力和影响有待进一步增强,到什么程度目前尚难以估计,但是一个负责任世界大国的形象已在国际大家庭中逐渐建立起来。因为中国的理念是先进的、科学的,行动是正面的、积极的。在世界面临发展困境时,中国展示了大国担当,适时提出了走出困境的可行方案。正如习主席讲的那样,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3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