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之下,努力让旅客安全又暖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之下,努力让旅客安全又暖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5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吴春燕 李晓东 王胜昔 张锐 通讯员 施维翔 曾小贤

  如何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铁路部门如何让旅程安心又暖心?目前,广东、湖北、四川、河南等地全力以赴、严督细查、多策并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春运保障“双胜利”。

疫情之下,努力让旅客安全又暖心

  2月4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乘务实训基地开展实景式应急演练。新华社记者 郝源摄

  严格防控,为旅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

  2月3日清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的动车组机械师们一大早就来到单位,开始对动车组空调系统的清理工作。

  “春运来临,滤网更换时一定得仔细一点。”范亚亚刚用棘轮扳手拆下动车组空调的冷凝蒸发板,滤网上附着的尘污就扑簌簌地往下掉。冬季的郑州天气干燥,空气中的尘污容易堵塞空调滤网,给车内外空气循环造成不良影响,空调系统清洁成为范亚亚的工作重点。

  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每趟动车组运行归来,范亚亚不仅要对全列所有空调滤网进行更换,还要用毛刷、高压风管等工具对空调散热器等部位进行深度清理。“清理散热器等部位时,要用风管对准每一片扇热片,不留清理死角。空调系统不堵了,车内空气循环才会更加清新通畅,才能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的乘车环境。”范亚亚说,“我们还减少了高风险地区的运力供给,确保春运期间动车组投放更加安全、精准。”

  广州、武汉、成都等地铁路部门每日都组织防疫人员,对车站候车室、售票厅、旅客进出口等重点场所定时定点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对管内日均发送旅客两万人以上的车站服务台,提供非酒精免洗洗手液,确保旅客春运防疫安全。

  据了解,广东、四川、湖北、河南等地铁路部门一方面根据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灵活机动精准安排运力上线,减少运能浪费,另一方面,大力提升站车服务质量,积极推行全程无接触服务,并在管内各车站的售票处和实名制验证口设置一米线,尽量减少旅客聚集和接触,引导旅客有序排队与进站,保持距离,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的乘车环境。

  “安全始终是春运的核心。春运人潮涌动,基础设施满负荷运转,确保每一个旅客一路顺风,离不开全链条严丝合缝的安全把关。春运期间,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加强广场、候车室、售票厅、站台等区域的巡查,重点盯控关键位置,筑牢出行安全屏障,构建旅客平安出行的良好环境,让人们的生命财产得以保证,让人们的旅途更放心。”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胡会东说。

  智慧春运,让出行更安全便捷

  “用这个机器真的可以免费领口罩嘛?”“可以的,您只需要拿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领取了。”2月2日,前往湖南的孙女士在广州站增设的二维码取口罩机前用手机扫码领取了两个免费的口罩。

  记者在广州、广州南、深圳、深圳北站看到,车站进站口附近都摆放了这种二维码取口罩机。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广铁集团在116个车站安装266台扫二维码取口罩设备,帮助忘记戴口罩或口罩损坏的旅客做好个人防护。除此之外,广铁各大车站进一步优化旅客无接触式服务体验,在进站口配备柱式(红外)测温仪229台,确保测温率达100%。

  深圳北站还首次引入了“防疫”机器人,可对体温异常和未佩戴口罩的旅客发出警报声提醒,一旦出现涉疫警情,防疫机器人会第一时间对涉疫场所进行除菌消杀。

  目前,南航在武汉天河机场的非柜台值机率已近80%,越来越多旅客通过短信、App、微信公众号或自助值机设备办理值机手续,不到1分钟即可办完,大大减少柜台排队等候时间。

  除了全流程无纸化登机,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让旅客出行体验更丰富有趣。近期,南航上线360°全景虚拟现实(VR)选座服务,旅客通过南航App、移动网页和南航官网等平台,无须借助专业设备即可自行切换VR选座模式,直观地了解所搭乘航班的客舱布局、机载设施、舱位和座位空间等信息。

  温馨服务,让回家的路更温暖

  “今年是铁路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后的首个春运,旅客可凭购票证件直接进站乘车,无须换取纸质车票,排队情况大大减少。”郑州东站办公室的赵依婷介绍,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环境和服务设施,车站对售票系统、进出站闸机、自动售票机、站台显示屏等相关设备设施及软硬件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升级,消除存在的各种隐患,同时定时巡视便民设备,确保热水器、擦鞋机、烘手机、饮水设备等正常使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广州火车站开设58条进站通道,确保旅客进站时间不超15分钟。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旅客,可通过登记从“无健康码”通道顺利进站。

  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针对“民工流”持续开展“春风行动”,采取专车专列和“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方式,从厂门到家门、沿途做好防疫,安全有序接送民工返乡、返岗;同时针对“走亲访友流”,拓展乡村客运覆盖范围,依托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因地制宜采取增投运力、片区运行、循环运行等方式匹配运力供给。

  “‘春风行动’+‘金通工程’的‘一站式’运输服务,减少了途中换乘,既让农民工兄弟省事、省心,也可减少运输途中的感染风险。”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各级交通部门的努力下,今年的春运路,变得更加便捷、温馨、顺畅。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2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5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