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美盛夏为何难阻新冠疫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美盛夏为何难阻新冠疫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5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目前南半球的南美多国正值盛夏,但高温未能减缓新冠病毒传播。官方统计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已超60万例。专家认为,季节和气温并非决定疫情的最重要因素。尽管南美部分国家已陆续开始接种疫苗,但大范围接种仍需时日,因此有力的防控措施依然是抗击疫情的不二选择。

  多因素叠加 疫情反弹

  专家认为,一般而言新冠病毒在温度较高的夏天相对不活跃,但不能寄希望于靠天气回暖消灭病毒。南美多数国家近期疫情严重,与去年底民众放松警惕以及假日旅行、聚会增多有密切关系,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也是导致疫情持续蔓延的一个原因。

  阿根廷国家科技大学数据库研究工作组成员索莱达·雷塔马尔认为疫情反弹原因复杂,其中民众对疫情掉以轻心是主因。他说:“旅游的恢复、百人以上的聚会和社会活动增加以及人们认为疫苗将解决问题,都导致民众放松了警惕。”

  多名专家提到,年轻人是聚会和度假的“主力军”,他们在频繁流动中又将病毒带给了身边的老年人,很大程度上加速了疫情蔓延。阿根廷传染病学会主席奥马尔·苏埃德提醒说:“一些年轻人并未将感染新冠当成大事,但他们中有感染者病情恶化被送进重症病房。”

  智利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玛丽亚·帕斯·贝托利亚认为,在拉美地区,民众无法平等地获得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途径发出的疫情风险警告也难以覆盖所有人群。

  短期难遏制 前景复杂

  尽管一些南美国家已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但专家认为,短期内难以遏制疫情发展势头,前景仍需进一步观察。

  智利迭戈·波塔莱斯大学公共卫生专家丹尼斯·布里托说,数据表明新冠疫情正在南美继续恶化,这一趋势很难扭转。“如果不采取结构性转变,危机可能导致人们在等待病床时病情恶化,甚至在家中死亡,就像在第一波疫情中发生的那样。这可能是毁灭性的。”

  泛美卫生组织主任卡丽萨·艾蒂安日前表示,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等南美国家病床占用率正在上升,巴西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

  目前,巴西累计确诊病例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印度;累计死亡病例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教授若内斯·阿尔布开克说,巴西疫情将与美国、欧洲的疫情发展趋势一致。“重症率将保持在低水平,但由于感染人数迅猛增加,对病床的需求将会更多。尽管疫苗已经到来,但巴西人口多达2.1亿,接种时间将会很长,疫情仍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防疫待推新 仍需努力

  专家认为,南美各国应继续实施保持社交距离、必要隔离等政策,尽快提升检测和追踪水平,避免疫情继续恶化造成大规模隔离,进一步损害社会经济发展。

  贝托利亚表示:“没有人喜欢被隔离,但有组织、有计划的严格隔离,加以对民众的经济支持和充分动员,在三四周之内就会见效。隔离政策能够减少不同社区、地区之间的往来,降低传播风险。”

  在保持现有隔离政策基础上,各国专家也根据本国具体情况提出了进一步采取的措施。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卫生和人类安全委员会协调人卡洛斯·雷加佐尼说,阿根廷早期采取的隔离措施十分及时,有效避免了大量人口感染和死亡,但目前需要升级防疫策略。“检测能力必须成倍提升,”他说,如果阿根廷不能将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50万次,可能被迫再次进入大规模隔离,但阿根廷社会已经无力承担。

  布里托呼吁政府向初级医疗保健领域投入更多资源,强化检测、追踪、隔离的防疫策略。“一旦有病例出现,我们应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将密切接触者隔离起来,但智利现在做得还不够。”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李家瑞、陈瑶 参与记者:尹南、赵焱、倪瑞捷)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5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