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新思路保护传承闽南传统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新思路保护传承闽南传统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5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戴嘉树(集美大学乡村文化振兴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闽南传统文化是较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具有开放性、海洋性的特性。一代代闽南人远离祖居的大陆,奔赴大洋彼岸,使闽南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环境、新条件、新变化,做好闽南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必须要有新的思路。

  一是深入挖掘闽南文化的独特性,彰显其海洋性特质。历史上,戚继光成功抵御倭寇侵扰、郑成功击溃荷兰统治者收复台湾、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成就,以及厦门拍胸舞等民间体育活动和风狮爷等习俗的背后,都有着海洋文化背景。深入挖掘闽南文化的独特性,彰显其海洋性特质,才能真正把握闽南文化的内涵。

  二是持之以恒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如何在现代生活中让传统文化焕发魅力,是传承传统文化面临的主要任务。2020年12月17日,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民俗活动“送王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申遗成功,使闽南文化习俗“送王船”所寄托的劳动大众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的内涵得到保护、传承和弘扬。

  三是重视教育在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中所起的作用。闽南地区的高校都有极其鲜明的地方文化色彩。如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与嘉庚文化密不可分;华侨大学与华侨文化息息相关;闽南师范大学更是在校名上彰显了其与闽南文化的关系。这些高校要利用自身的优势,深入挖掘和整理闽南传统文化资源,并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教学实践。在实践中,可专设融入闽南传统文化内容的课程。比如,让民间艺术进入校园,创建学校与民间相互学习、切磋技艺的契机,这不仅可以给学校专业教育提供想象力和灵感,还可以在借鉴学习中传承和保护传统闽南文化。

  四是建构村落式博物馆。建设此类博物馆,需要寻求政策扶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植入现代科学规划及管理体系,创建完整保护体系,并在群落中创建数字博物馆,以方便资料、图像、口述历史及各种数字文化遗产的收藏或展示。外观上,要强调空间建筑的文化性和仪式性,充分展示闽南建筑的各种元素和内涵,融入闽南风俗气息及生活习俗。建筑的内空间布局除了便于展示日常闽南生活和生产工具外,应借用高科技和数字化手段着力让传统闽南人的生活情景活起来,以活态形式再现闽南传统文化。博物馆里还应以保护和传承闽南文化为宗旨,为闽南文化中的重要人物、艺术、方言、民俗、信俗等提供足够空间和活动舞台。比如,厦门市翔安区以“金门县政府旧址”的闽南建筑红砖厝作为博物馆,形成红砖厝群落。这样的博物馆既可作为闽南传统文化的记录,也可作为青年学生研学基地和体验传统文化的空间场所,同时可作为游客参观了解闽南文化的窗口。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5日 08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