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是福地,期待回到北京参加冬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是福地,期待回到北京参加冬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是福地,期待回到北京参加冬奥

——专访法国冰舞世界冠军西泽龙

  对西泽龙来说,中国是一个总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的地方——个人首个世界杯冠军、个人首个世锦赛冠军、首对突破总分200分门槛的冰舞组合……这些傲人的成绩与纪录,都是在中国取得。

  西泽龙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对他来说,中国就像是所有故事开始的地方,而他与搭档帕帕达吉斯也非常期待能在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回到白石桥边的首都体育馆,为自己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奋力一搏。

  “我对北京有非常美好的回忆,非常棒的比赛场馆,非常棒的冰面。我还记得在比赛场馆的旁边,有一座桥(白石桥)。那是我们第一次在北京比赛,然后打破了世界纪录。”西泽龙提到北京时,有着掩藏不住的兴奋。

  西泽龙所说的那场比赛是2017年的世界杯中国站,彼时的他和搭档帕帕达吉斯已经连续拿下两届世锦赛冠军,势头正盛,并被看作是继同门师兄师姐沃尔图/莫伊尔之后冰舞项目最具潜力的巨星。

  来到北京的他们先是在短舞蹈中拿下81.10分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随后又在自由舞中以119.33分打破了世界纪录,并成为历史上首对跨过总分200分门槛的冰舞组合。也是从那一次开始,世界纪录几乎成了西泽龙和帕帕达吉斯的“私人纪录簿”,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多次改写了该项目总分世界纪录。

  除了北京,西泽龙对上海的感情也颇深。2014-2015赛季,他在这里拿到了个人的首个世界杯冠军,随后在这里举行的世锦赛中,他又和帕帕达吉斯成功夺冠,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冰舞世锦赛冠军得主。

  “中国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块福地。所以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我真的非常期待。”西泽龙说。

  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由于搭档帕帕达吉斯在短舞蹈比赛中表演服滑落,对动作产生了一定影响,最终这对法国组合位居沃尔图/莫伊尔之后获得银牌。对于北京冬奥会,西泽龙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金牌。

  “我们没有考虑过别的,对我们来说,目标只有金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泽龙已经远离赛场一年多。而去年,他和帕帕达吉斯还一度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好在没多久两人就已痊愈。

  由于疫情给整个赛季带来的不确定性,西泽龙和搭档选择了放弃3月份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锦赛,以专心备战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这也意味着,即便两人在下个赛季一开始就回到赛场,那他们也将有长达20个月的时间未参加任何正式比赛。

  “对所有运动员来说,这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尤其是在一开始的时候。过去我们总是习惯忙碌的赛季,但现在好像所有都停下来了,我们只能去调整适应。”西泽龙说。

  “就我个人而言,最困难的点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你不知道比赛什么时候恢复,不知道什么时候你才能再次站在赛场给观众表演。因为一切都已经不由我们运动员决定,这让我们很难制定计划。但好在现在我们都已经慢慢习惯了这种感觉。”

  从2014年起,西泽龙就搬到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定居,并在那里的一家滑冰学院和许多世界顶尖运动员共同训练,中国选手王诗玥/柳鑫宇也曾在这所滑冰学院师从名师帕特里斯·劳宗夫妇。

  没有比赛的日子里,西泽龙认为这样的训练环境非常有助于保持自己的状态。

  “很幸运,在这个学院里有非常多世界顶尖的选手。目前这里有3对美国组合,还有一些加拿大和西班牙组合。大家一同训练非常有助于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而且也让我感觉不那么孤单。”

  在被问及离开赛场如此长的时间,是否会为一年后的冬奥会准备“秘密武器”时。西泽龙笑称:“如果真有,我肯定不会告诉大家是什么,让大家一起期待吧。”

  “但是我们确实在准备把一些新元素加入到表演中,希望在回到赛场时呈现给大家。”西泽龙说。

  这对本就以创新著称的组合究竟会给冰迷们带来怎样的惊喜,答案将在一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揭晓。

  (新华社巴黎2月4日电 记者肖亚卓)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