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徽州里寻年味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徽州里寻年味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7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沿着新安江上溯,山转水绕,快到源头时,一片空地豁然开朗,安徽休宁县蓝田镇枧潭村,徐美娟正带着几个村民打米馃。

  在安徽黄山一带,凡是饼状的食品,大都叫馃。

  离过年还有10天,徐美娟已经把年货准备得差不多了。几天前,她在自家的民宿“枕溪人家”前的广场上举办了一场“年猪宴”,吸引了附近村民和游客纷至沓来,“要不是疫情防控,游客更多。去年进了腊月每天都杀年猪,游客多得挤不动,屋里院子里都摆满了桌子。”

  杀年猪是徽州人置办年货最具仪式感的活动,猪肉可以腌起来、酱起来,猪腿大都码上盐,挂在山墙上,任山风和时光熏成“蓝田火腿”,既丰富了过年的餐桌,也可以作为一年的储备。猪肝、猪肚等“下水”烹成美味佳肴,请亲邻痛快地吃一顿,俗称“吃杀火”。“以前,村里都是轮流杀猪,杀猪的人家还要将烧熟的猪血加上点猪油,给邻居送上一碗。”徐美娟说,现在自家杀猪的少了,“我想把徽州这个风俗保留下来,从进入腊八开始杀年猪,每天来游玩买肉的人多了去了。”

  米馃是徽州人过年必须做的食品。把粳米和糯米按一定比例在石臼中舂成米粉,用开水和好,镶入类似月饼的模具中,再磕出来,形状各异的米馃基本成型,再上屉蒸出即可。“你看,这是花开富贵,这是寿桃,模具、图案都是老辈传下来的。”徐美娟告诉记者,“徽州人不但过年打米馃,结婚接亲的时候也要带去8个,还要点上红点,喜庆。”

  在徽州,从腊八到除夕叫“忙年”,家家户户忙着置备年货,从年初一到正月十五才叫“过年”。“忙年”阶段,除了准备各种干货、山货之外,还要打年糕、做糍粑,切“冻米糖”、炸“苞芦馃”。

  正说着,一盘金黄澄亮的苞芦馃端了上来。休宁县档案馆馆长黄永强告诉记者,苞芦馃其实就是把玉米蒸熟捣碎,切成虾片状晾干,吃的时候用油炸一下,蓬松爽脆。徽州有句民谚,“手捧苞芦馃,脚踏一盆火,除了皇帝就是我”。这就是徽州人的满足和愉悦呀。

  徐美娟原是枧潭村村民,从2011年开始,她和丈夫成立了黄山枧潭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枧潭漂流,销售黄山土特产品。更主要的,她想把古徽州的风俗保留和传承下来。“游客来枕溪人家,可以体验打米馃,吃年猪宴,挖冬笋。以前过年,家家都自己做,现在生活好了,各种年货都能买到,基本都不做了。”徐美娟说,“但徽州的风俗很有意义,是徽文化的一部分,我就是想提供一个展示徽文化的场所。”

  闲下来,徐美娟喜欢在附近的山村和茶园转悠,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徽州的山水民情,她还加入了黄山市摄影家协会。

  黄山一带山多、水多、田少。过去,徽州人忙碌辛苦了一年,春节时正值冬闲,于是庆祝、祭祖、交往、娱乐等活动都凑在一起,丰富多彩。这既是最隆重的时节,也是最热闹、最丰盛的时节。

  在枧潭,记者偶遇休宁县鹤城乡右龙村党支部书记张光武,他是板凳龙非遗传承人。“龙头有70斤重,平时就放在我们的祠堂怀德堂里,舞板凳龙的时候,每家出一条板凳,板凳上绑上三只灯笼,家家户户接起来,尤其到了晚上,一条火红的龙在山村欢快地舞动,附近村落的人都跑来观赏。”张光武说,徽州方言,把灯读作“丁”,所以舞起带着灯笼的板凳龙,寓意人丁兴旺,“最主要的是,平时邻里有些小纠纷,过年舞龙的时候,大家配合起来,所有的不愉快全部烟消云散”。

  徐美娟来了兴趣,她盘算着能不能把这个风俗引进她的枕溪人家。

  记者也来了兴趣,张光武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已经回来,我们正在排练,一般都是正月十五才舞板凳龙,到时候请你来看。”

  这样的文旅之约,记者无法拒绝。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7日 05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